Founders Lizard of Koz
10.5% 750ml
IBU: 40
熱量估計: 70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6/11/2

2018-01-14 22.11.37

在2015年Founders Black Party上首度亮相的Lizard of Koz,本是釀造總監Jeremy Kosmicki和也在Founders工作的妹夫,一同為妹妹Liz所創作的生日禮物:在Imperial Stout中,添加了她最喜愛的香草、巧克力醬,以及密西根州產的藍莓。

然而在2014年12月,Liz的生日到來時,這款啤酒的藍莓酸度依然太過強烈,因此他們決定將它移入波本桶中熟成以緩和風味。這款啤酒雖然因此沒能順利趕上Liz的生日,卻仍然讓她喜出望外;而在Black Party上以keg形式登場的Lizard of Koz,也讓酒廠內外喝過的人回味再三。Founders因此讓它在2016年11月以Backstage Series一員的身分再度登場。而由於Backstage此系列名2017年後已不復見,因此Lizard of Koz也可稱得上是這個系列的關門作。

雖是一款在波本桶中陳放約九個月的Imperial Stout,但Lizard of Koz的瓶口香氣依然具有清晰的藍莓調性,其後才是咖啡、焙烤麥芽、香草與牛奶巧克力感。尾端則具太妃、些許橡木與樹皮氣息。入杯後藍莓氣息更為清晰,並在少許可可、堅果調性後展現出黑櫻桃香氣,以及繁複的橡木、煙草與甘草感,尾端以少許香草、奶油及餅乾調作結。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極深棕色,瓶內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低,口感平順而甜。入口先帶出藍莓、黑醋栗風味和些許胡椒辛香,繼而透出黑櫻桃、奶油、香草感與丁香暗示。尾端則由咖啡、可可、些許焙烤麥芽與橡木調性作結。尾韻平順,長度長(持續時間超過60秒)仍以藍莓、香草及巧克力調性為主,佐以丁香與胡椒暗示。

雖有香草、巧克力、波本桶及Imperial Stout的種種強健風味環伺,藍莓卻仍是Lizard of Koz無可動搖的風味主軸。飽滿甜美的風味除使它能輕易搭配黑森林蛋糕、藍莓派等莓果甜點外,本身亦可作為甜型波特酒、雪莉酒般的餐後酒~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