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Old Guardian Barley Wine - Extra Hoppy (2015 Odd Year Release)
11% 650ml
IBU: 80
熱量估計: 624.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5/2/11

2017-10-11 23.27.45  

Stone Brewing Co.的兩位創辦人,Greg Koch與Steve Wagner,一直很喜愛其他美國西岸精釀啤酒製造商生產的Barley Wine。其中又以Anchor Old Foghorn、Sierra Nevada Bigfoot,以及Rogue Old Crustacean為最。因此在酒廠腳步相對穩固的1998年2月,他們便打造了一款屬於Stone的Barley Wine。

酒雖然釀出來了,如何為這款酒命名,卻讓他們傷透腦筋。他們曾一度想以有將酒陳放至2000年再飲用之意的Y2K作為酒名,但很快放棄了這個點子。現名Old Guardian,則是由釀造團隊成員Lee Chase所提供。

1998年的原始酒標

Greg與Steve本來並不想續用這個名字,因此在長篇大論的背標說明結尾,放上了酒名徵選字樣,希望那些能讀到此處的忠實支持者們提供意見。但所得建議也只是差強人意。好在兩人對Old Guardian這個名字愈看愈順眼,加上此酒在2000年全美啤酒節 (Great American Beer Festival) 上榮獲Barley Wine組銀賞,打響了名號,酒名於是沿用至今。

2010年,Stone實驗性地使用比利時系酵母釀造Old Guardian。成品令他們相當滿意,於是在2011年正式以Old Guardian BELGO Barley Wine之名,在Odd Years program中發行:Odd Year本指「奇數年」,但Odd也有奇特之意。因此使用比利時系酵母,添加少許八角,並以美國、法國橡木陳年的特別版Stone Imperial Russian Stout,也成了此計畫的成員之一。

BELGO Stone-Old-Guardian-Oak-Smoked-Barley-Wine

在2013年添加橡木煙燻小麥麥芽的Old Guardian OAK-SMOKED Barley Wine後,2015年的Old Guardian奇數年版本冷泡了Azacca酒花,因而冠上Extra Hoppy之名。

2013年正式發行,以海地農業之神命名的Azacca,富於柑桔(柳橙、葡萄柚、檸檬)與熱帶水果(芒果、木瓜、鳳梨)及松針氣息。不過在陳放兩年多後,另外還使用Cascade, Chinook, Delta及Nugget酒花的它,瓶口香氣並沒有原廠口中Triple IPA般的表現,而是以樹皮、樹脂氣息為主,間以些許萊姆、葡萄柚調性,以及梅納反應帶來的些許醬油暗示。尾端以杏仁、土司邊感作結。

入杯後葡萄柚、柳橙調性前移,且稍添木瓜、山竹感。中段兼有酯類水果糖感、高級醇玫瑰調性,酒花萊姆調和結晶麥芽的深色太妃糖氣息,尾端則重回杏仁、土司邊調性,仍稍具醬油暗示。

僅在淺色麥芽基底中添加少量結晶麥芽的它,酒液呈稍顯混濁的淺銅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溫和,口感滑順。入口呈現出溫潤的柳橙、葡萄柚風味,並在溫和胡椒、松針及樹脂調性之後,進入由玫瑰、些許水果糖、杏仁與飽滿蜂蜜風味組成的中段。尾端仍具帶醬油暗示的土司邊風味,酒精感明顯可辨,但仍相當溫順。尾韻平順,長度長(持續時間大於60秒)主由柳橙、堅果調性組成,仍具酒精氣息。

在陳放兩年多後,這款特別版Old Guardian Barley Wine雖然沒有原廠口中Triple IPA般的表現,但仍有溫順甜美的柑桔風味;樹脂辛香調也適切的平衡了豐厚的麥芽質地與甜味。整體呈現已經適飲,但如果你喜愛更豐富的陳年風味表現,則可繼續陳放觀察~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