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Teikoku IPA
6.5% 330ml
IBU: 55
熱量估計: 186.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2°C
裝瓶日期: 2017/2/14

P1090866

Teikoku IPA和Kurofune Porter一樣,是Baird創業以來持續發行至今的商品。酒名「帝國」不但呼應IPA誕生於大英帝國的歷史,也紀念日本曾有的帝國主義時期。酒標上的海軍帽與軍刀,正象徵著日本在對馬海戰戰勝帝俄的歷史性時刻。

當然,在大眾啤酒喜好偏向清爽不苦的日本,Baird在創業之初便將IPA納為固定發行商品,顯然極為大膽。就連業界人士,都難免給出「這樣有個性的啤酒,日本人是沒辦法接受的喔」的評語。不過Baird仍然抱持著好東西總有一天會被人接受的信念,持續生產、推廣這些富於酒花性格的商品,才迎來了今日以Pale Ale、Imperial IPA為銷售最佳產品的榮景。

雖然Baird宣稱Teikoku IPA採英式風格,基礎麥芽也使用地板發麥的Maris Otter淺色麥芽。但早有使用非英系酒花釀造的紀錄,成品調性也因而介於英式與美式IPA之間。瓶口香氣在英系酒花的樹皮、紫羅蘭調性之外,也帶有新世界酒花的萊姆、柳橙、奇異果與些許松針感,並具麥芽餅乾調性。

入杯後酒花香氣更為開展:始於橙花調性,但進一步開展出柳橙、些許荔枝、紅心芭樂等新世界酒花特徵。中段帶蘋果與些許焦糖感,尾端則依序呈現出紅茶、餅乾與麵團調性。

在基礎麥芽之外,還使用琥珀麥芽、焦糖麥芽、烤大麥與紅糖,使酒液呈現深琥珀色。瓶底雖有沈澱,但酒液仍頗為清澈。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滑順。入口先帶出溫和的胡椒、松針與荔枝調性,橙花、柳橙、紫羅蘭風味隨後展開。中段具蘋果、紅茶風味,藥草苦韻也於此時浮現,並持續至尾端。尾端另具溫和的焦糖、餅乾感。尾韻平順偏乾,長度長(持續時間大於60秒)初稍具橙花調性,後以堅實藥草、松針苦韻為主,仍稍帶焦糖、餅乾氣息。

麥芽的焦糖、餅乾氣息,以及英系酒花的花香、木質調,讓Teikoku IPA的整體印象顯得相對沉穩而具花果茶調。IBU雖然不是特別高,苦韻表現卻頗為堅實,即使用於清理甜點在口中留下的膩感,也十分合適~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ird teikoku IP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