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cht Schlenkerla Fastenbier
5.5% 500ml
IBU: 32
熱量估計: 27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8/4

2017-07-12 13.46.31

Fastenbier的德文直譯本是「斷食啤酒」,但酒廠則將它譯為Lentbeer「四旬期啤酒」。

四旬期指的是自聖灰日 (Ash Wednesday) 至復活節期間。傳統天主教徒會在這段期間內進行大齋(每天只吃完整的一餐和早、晚點,各餐之間不能再吃固體食物),以紀念曾在受洗後禁食40日的耶穌。

然而在中古世紀,一天吃不上兩餐,實在難以滿足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體力需求。教徒們於是在"liquida non frangunt ieiunium"(液體不破齋)的原則下,飲用啤酒作為營養補給品。這些作為營養補給品的啤酒,往往具有較高的最終比重,酒體飽滿。淵源於Salvator的Dopplebock,即自此一傳統發展而成。

既以Fastenbier為名,Aecht Schlenkerla便遵照飲用傳統,僅在四旬期期間供應這款啤酒;且採不經過濾,木桶直出模式。美國過去雖曾以桶裝形式少量進口,但一直到2015年,酒廠才終於以瓶裝形式,在德國、美國與芬蘭發行這款啤酒。設計上除了以四旬期禮儀色:紫色為主色外,瓶頸上也以羅馬數字標示發行年份。和同廠其他產品頗為不同。

採直立木桶重力侍酒 活動廣告

Aecht Schlenkerla Fastenbier使用的啤酒花,來自德國境內兩大產區:Hallertau和Spalt。麥芽雖混用煙燻與淺色麥芽,但瓶口香氣仍有明顯柴魚、火腿感,並在些許蘆筍、青草氣息後帶出麵團感。入杯後麥芽調性出落的更具層次,前端以煙燻、龍眼乾氣息為主,間以酒花青草與些許薄荷調性,中段由火腿、柴魚感主導,尾端漸次透出土司、些許麥芽糖和麵團感。

未經過濾,使酒液呈稍顯混濁的紅棕色,瓶底可見酵母沈澱。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溫和,口感平順。入口可感受到明顯的德系酒花調性,包括胡椒、青草、藥草與薄荷,煙燻麥芽的龍眼乾、煙燻調性主導味覺中段,尾端則有因兩次煮出式糖化而較為明顯的堅果、麥芽糖、土司感。尾韻平順稍偏乾,因長達兩個月的熟成而頗為潔淨,長度中等(15-60秒)初由酒花藥草、薄荷主導,龍眼乾、柴煙與柴魚氣息隨後緩緩重現。

發行時間、地域有限的Aecht Schlenkerla Fastenbier,是款無庸置疑的珍品;而它相對顯明的啤酒花調性,也和標準款Rauchbier Märzen形成鮮明對比,相當適合一併購入比較~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