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歩ビール 雄町米ラガービール
5%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32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7/10/17

P1090807

雄町米ラガービール(雄町米拉格啤酒),是独歩ビール在2009年11月1日與牡蠣に合う白ビール一同發表的產品。以添加所在地岡山縣的原產酒米「雄町」(約佔榖物總量20%)為特徵。

雄町米 雄町米植株高度比例尺(男子身高為170cm)

相傳雄町是在安政6年(1859年),由農民岸本甚造在參拜鳥取縣伯耆大山的歸途中發現,並攜回家鄉備前國上道郡高島村雄町(今日的岡山市中區雄町)培育而成。慶應2年(1866年)因發現者僅攜回兩株種植,而定名為「二本草」。

在二本草作為酒米的名聲日廣、栽培者日眾後,逐漸改以育種地「雄町」之名為人所知。而由於經常作為育種母株,現存酒米品種,包括「酒米之王」山田錦在內,有40多種可將親系溯及雄町呢!

雄町的心白(米粒中心富含澱粉而呈白濁不透明的部份)碩大柔軟,吸水性高。因此發酵進行快速,需要釀酒師的細心控管。據說昭和初期的清酒品評會,前幾名幾乎都由使用雄町的吟釀酒獨霸。

但雄町也有植株高大(可近180 cm)易倒伏、易受病蟲害威脅、產量低等問題。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種植面積便急速下滑。到了昭和48年(1973年),日本全國的雄町種植面積只剩下3公頃,使雄町一度成為「幻之酒米」。所幸在岡山縣各家酒造的推動之下,種植面積逐漸回升。目前全國雄町種植面積約500公頃,但岡山縣仍為最大產地(佔總產量95%)。

添加精米步合60%(磨去40%)的雄町,讓雄町米ラガービール的瓶口香氣前端帶有年糕般的米甜香,其後才是啤酒花引出的些許青草、橙皮、萊姆皮及胡椒辛香,尾端具蜂蜜與些許餅乾感。入杯後香氣表現大抵一致。

酒液呈清澈淺金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口感平順。入口仍先感受到年糕般的米甜味,酒花胡椒、青草、萊姆皮及橙皮調性隨後浮現。中段具蜂蜜調性,尾端則現出些許藥草苦韻及麵團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初富年糕與蜂蜜甜味,中後段稍透橙皮、藥草調性。收尾潔淨而稍具收斂感。

以雄町釀造的日本酒,一般認為擁有口感圓潤、風味複雜深厚、酸甜均衡、料理搭配性高等特徵;而這款雄町米ラガービール也確實有著更為圓潤、鮮甜的整體印象,極適於搭配各式日本料理~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oppo 獨步 雄町米 lag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