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The Carpenter's Mikan Ale (2017)
7% 330ml
IBU: 40
熱量估計: 18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11/11

P1090731

The Carpenter's Mikan Ale,是Baird第一款水果啤酒。但在打造出這款啤酒之前,Bryan Baird對水果啤酒其實並無好感:在他眼中,水果啤酒幾乎都是以糖漿或萃取物調味,針對不喜歡啤酒的人設計的產品。一直到2001年秋天,協助興建當時Baird據點─沼津魚市酒吧的木匠長倉先生,送來一箱自家栽種的蜜柑,且讓Bryan驚艷於它的美味之後,他才有了以當地新鮮水果入酒的念頭。

長倉先生 正在採收蜜柑的長倉先生

2002年2月,Bryan將首批The Carpenter's Mikan Ale,提供給在沼津魚市酒吧觀賞NFL超級盃的熟客與友人。結果比賽結束之後,首批30公升也桶底朝天。這堅定了Bryan以當地新鮮水果入酒的決心。於是雖然Baird的批次產量,已從最早期的30公升,成長為6000公升,但他們仍然年年前往長倉先生的果園採收蜜柑,並親手削皮、榨汁來製作這款啤酒。其中果汁是在麥汁起鍋前投入,乾燥後的果皮則是和部分啤酒花一同以熱麥汁沖泡,以萃取香氣和風味。

正在剝皮與榨汁的Baird員工 正在麥汁中加入果汁的廠長Chris Poel

為了配合蜜柑的柑桔調性,Baird在2017年款The Carpenter's Mikan Ale中使用了紐西蘭產Nelson Sauvin、美國、德國產Cascade,以及德國產Taurus酒花。瓶口香氣因而在蜜柑調性之外,還帶有些許青草、鳳梨及樹皮感;酵母則提供了酯類西洋梨、水果糖特徵,尾端稍具麵包感。入杯後松針、橙皮氣息更為清晰,並稍添麥芽蜂蜜香氣,其餘調性大抵一致。

地板發麥皮爾森麥芽,搭配小麥、小麥麥芽及巧克力麥芽,讓The Carpenter's Mikan Ale的酒液呈現頗為清澈的琥珀色。仍帶粒狀沈澱。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平順。入口初由蜜柑果汁、橘皮風味主導,但很快轉入啤酒花的松針、樹皮、鳳梨及奇異果調性。中段仍具酯類水果糖風味及麥芽蜜甜感,尾端則具麵包感及藥草般苦韻。尾韻平順而長(持續時間大於60秒),在橘皮、鳳梨與松針、藥草調性之外,亦稍具酒精感。

由於Bryan希望水果是為啤酒增添風味深度,而非全面主導風味表現。因此The Carpenter's Mikan Ale雖然擁有新鮮蜜柑的香氣與風味,卻也有著酒花熱帶水果風味、堅實苦韻,以及適於乍暖還寒早春時節的麥芽風味與酒精強度。如果你身邊也有朋友對水果啤酒叱之以鼻,這款啤酒或許就能讓他們像Bryan一樣回心轉意~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ird Carpenter's Mikan 2017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