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hutes The Dissident 2015 Reserve
10.9% 650ml
IBU: 19
熱量估計: 62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5/10/30

2017-02-14 21.08.52

The Dissident這款酸啤酒,是Larry Sidor在Deschutes最得意的作品之一。開發歷程始於2004年,但一直到2008年才正式上市,並採兩年一次的發行步調。這或許和它長達18個月的桶陳時間有關。不過自2015年開始,The Dissident也和Reserve series的其他產品一樣,每年發行一次了。

Deschutes-The-Dissident-Barrels The-Dissident-bottling  

Deschutes雖稱The Dissident是仿Oud Bruin類型釀造,但具體做法則較正統的Oud Bruin更為大膽:使用Brettanomyces (Bruxellensis和lambicus兩種)與乳酸桿菌發酵,並添加深色轉化糖漿及奧勒岡州產Montmorency酸櫻桃提昇風味與酒精度(除2008年版為9%外,其餘各年均在10%以上),且部分(本年度比例為35%)以陳放過Pinot Noir或Cabernet Sauvignon的法國橡木桶陳放。

作為酒廠唯一使用Brettanomyces的產品,使得它在酒廠中必須隔離存放,以避免污染其他啤酒;甚至連裝瓶工作,都是另行租借裝瓶機來進行的呢。

雖使用Czech Saaz、Hallertauer Hersbrucker及Hallertauer Hallertauer三種貴族酒花,但The Dissident的瓶口香氣和酒花並無太多關連。初具黑櫻桃、仙楂感,並在些許皮革氣息後展現出荳蔻、葡萄乾調性與鳳梨暗示,尾端則具烏梅、堅果與波特酒氣息。入杯後皮革氣息前移,在仙楂、黑棗感後透出較為甜美的蘋果、鳳梨調性,並在些許樹皮、橡木感後以黑櫻桃、烏梅調性作結。

以兩種Pilsner麥芽為基底,搭配Munich、Acidulated、Crystal 20、Dark Crystal及Special B五款特殊麥芽的它,酒液呈頗為清澈的紅銅色,瓶底較為混濁。含氣量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低,口感平滑。入口初帶黑櫻桃風味與些許醋酸感,繼而展現出紅酒、單寧和些許黑胡椒調性,中段由樹皮、橡木與荳蔻調性組成,尾端則具烏梅及些許蘋果、鳳梨調性和酒精感。尾韻平順稍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始於烏梅氣息,並在些許醋酸感後透出紅酒調性,最後以些許奶油及乳酸喉韻作結。

雖仿Oud Bruin類型釀造,但更高的原始麥汁比重、更多樣的特殊麥芽,加上桶陳處理,讓The Dissident的調性顯得深邃複雜許多,已具Old Ale的風采。2015年版已進入原廠設定的適飲期,但由尾端稍較明顯的酒精感觀之,此酒仍可稍再延長陳放時間。惟如欲保有較為完整的風味桶及水果性格,則仍以在今年內飲用完畢為宜~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schutes dissident 2015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