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hutes Black Butte XXVII
11.6% 650ml
IBU: 60
熱量估計: 68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5/7/20

2017-02-14 22.58.02

2008年,Deschutes為了慶祝創廠20週年,特別以旗艦產品Black Butte Porter為基礎,打造出一款酒精度達11%,冷泡咖啡豆、可可碎粒,並部分(20%)於波本桶中陳放的紀念商品: Black Butte XX。由於市場反應十分熱絡,這款週年紀念酒此後便在Reserve系列以每年一次的頻率持續發行至今。(惟2010年因可可在啤酒表面浮游,外觀不佳,故並未裝瓶,僅以桶裝形式於Deschutes直營酒吧供應)

DSC_3755

但Deschutes並非年年釀造相同的酒譜。在Black Butte XXII改以橙皮、辣椒搭配可可豆後,這週年紀念酒的酒譜便不時有所變化。無花果、椰棗、小紅苺等水果,都曾經出現在酒譜中。2015年發行的Black Butte XXVII,除了繼續使用西雅圖Theo Chocolate所提供的可可碎粒,比照Black Butte XXVI添加紅石榴糖漿,並將波本桶陳比例提昇至50%(為期6個月)之外,還在麥汁煮沸時添加玫瑰水,並在熟成階段添加杏桃果露與五香粉,於是成就了一款果味格外豐富的Imperial Porter。

啤酒花使用Millennium、Cascade及美國產Tettnang的它,瓶口香氣初具香草與些許焦糖特徵,繼而展現出可可、焙烤麥芽與烤麵包調性,尾端則以杏桃、紅石榴、黑醋栗及咖啡果酸感組成。入杯後杏桃、紅石榴香氣前移,中段則在咖啡風味外稍具煙燻感及五香粉暗示,尾端仍具黑醋栗調性。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結晶麥芽、巧克力麥芽、小麥麥芽,以及無苦澀感的黑色小麥麥芽Midnight的它,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深棕色。含氣量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低,口感平滑。入口初具黑櫻桃風味,並漸次展現出杏桃、玫瑰、些許橘皮與黑醋栗感。中段具香草、可可與紅石榴風味,尾端則具土司邊、焙烤麥芽風味及咖啡暗示。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初以杏桃、玫瑰、櫻桃及黑醋栗感為主,些許香草、可可感於尾端重現。

添加玫瑰水、杏桃果露及紅石榴糖漿,讓Black Butte XXVII在Imperial Porter典型的可可、咖啡調性外,還擁有明亮的水果風味表現。除極為易飲外,也因使用兩種小麥麥芽而具平滑口感。波本桶陳添加的香草調性亦適得其所,是款讓人重新省思深色啤酒可能性的傑作!2015年版已經進入原廠設定的適飲期。其酒精度雖極具陳放潛力,但如果想保留較為完整的風味桶及水果性格,則以在今年內飲用完畢為宜~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