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 Dolle Stille Nacht
12%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30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5/11

P1090552

De Dolle這以荷語"Silent Night"命名的產品,是款一年僅生產一批的聖誕啤酒。1980年首度推出時,原是款酒精度8%左右的深色啤酒。但Kris Herteleer卻對這款啤酒被稱為「非常好的Oerbier」一事耿耿於懷,因此到了1982年,Stille Nacht就改為目前這樣僅使用淺色麥芽及淺色轉化糖漿的配方。而這也使它在多數色深且添加香料的比利時聖誕啤酒中,顯得十分與眾不同。

Stille Nacht的榖物組成雖然單純,麥汁煮沸時間卻長達5小時。煮沸過程中的梅納及焦糖化反應,使得Stille Nacht的酒色稍深,榖物風味表現也稍較複雜豐厚。為了平衡榖物表現,酒廠也再度使用產自比利時Poperinge的美系Nugget啤酒花,並作冷泡。而在1999年底De Dolle開始自行培育酵母後,Stille Nacht的酒精度也因酵母的改變逐漸升高,而達現行水準。

Stille Nacht的瓶口香氣初具西洋梨感,並在青草與些許薄荷調性後,進入由蘋果、水果糖感組成的中段,尾段則由麵糰、些許酵母堅果感及橘子汽水調性組成。入杯後橘子汽水調性更為清晰,且在檸檬皮、些許薄荷感後發展出丁香、孜然、小茴香等複雜溫暖的香料調性,中後段仍由蘋果、西洋梨、些許土司、麵團及堅果暗示組成。

酒液呈較為混濁的金黃色,瓶底沈澱明顯。含氣量極高,酒帽巨大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清晰。酒精感明顯但滑順。入口先帶出白胡椒、丁香與薄荷辛香,並在茴香調性後透出橘子汽水、水果糖與些許香蕉、荳蔻風味,尾端則具酵母堅果感及土司暗示。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因酒精灼熱感稍顯偏乾,初具酵母堅果感,繼而漸次透出水果糖、些許熟香蕉與荳蔻,最後以橘子汽水風味收尾。

Nugget酒花及De Dolle酵母中的乳酸菌成分,使高酒精度的Stille Nacht仍具有明亮的橘子汽水調性。整體風味輪廓接近Tripel,但香料調性更為複雜溫暖,口感及榖物感也較為豐厚。高酒精度、稍低的pH值,以及長期煮沸增添的梅納反應產物,使Stille Nacht雖屬淺色啤酒,卻仍頗具陳年潛力。對這款啤酒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多收一兩瓶陳放觀察看看~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 Dolle stille nach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