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y Grande Réserve Vieille en Barriques 2016
10.5% 750ml
IBU: 35
熱量估計: 615.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6/3/15

2016-10-28 01.14.08

2015年11月首度登場的Chimay Grande Réserve Vieille en Barriques,是酒廠自使用木桶運送啤酒的歷史紀錄獲得的發想。

雖然Chimay在19世紀後期使用的木桶內壁塗有蠟層,啤酒並不會接觸到木材;但酒廠這回則讓啤酒接觸木材,且在木桶內進行發酵,以獲得稍稍不同的發酵性格。在實驗過多種木材後,Chimay決定向法國訂購32個法國橡木桶與16個美國橡木桶,充入Chimay Bleue熟成近6個月後調和,以未經過濾、滅菌的形式裝瓶發行。而這些使用後的木桶,也繼續用於2016年3月發行的第二版中。

chimay-vaten-1_1024x683  

在38%的法國橡木,以及22%的美國橡木之外,第二版還使用了22%的干邑桶,以及18%單寧味較橡木桶更為銳利的栗木桶。瓶口香氣上干邑調性頗為明顯,帶有榛果、巧克力與荳蔻甜香,其後才是Chimay Bleue本具的熟香蕉、些許杏仁露感與少許餅乾氣息。入杯後Chimay Bleue本具的紅豆沙、丁香感浮現,香氣中段仍布滿杏仁露、焦糖、荳蔻、熟香蕉等甜美調性,尾端稍帶紅酒氣息。升溫後杏仁氣息浮現。

酒液稍顯混濁,呈略帶灰綠的紅棕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明亮、口感平滑。入口先帶出丁香、白胡椒與些許薄荷辛香,繼以明顯的熟香蕉、水果糖風味,佐以些許尤佳利、荳蔻辛香及橡木單寧感。尾端以焦糖、紅豆沙風味為主,佐以紅酒及白蘭地暗示。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焦糖、白蘭地與紅豆沙調性為主,稍佐以丁香、尤佳利感。

部分經干邑桶熟成,讓Chimay Grande Réserve Vieille en Barriques的香氣及風味更顯甜美豐裕,足以搭配各式起司、火腿、煎烤/燉煮肉類,甚至是蒙布朗、提拉米蘇等甜點。目前雖已進入原廠建議的適飲期(裝瓶後6個月至1年),但如果你對甜味的接受度較低,不妨延長熟成至裝瓶後1年再來享用~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