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20th Anniversary Citracado IPA
9% 650ml
IBU: 80
熱量估計: 46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8/6

2016-10-27 23.32.05

2006年,創業10週年的Stone Brewing Co.為擴充產能,將生產線自San Marcos移至位於Escondido Citracado大道1999號的現址,並迎來新任釀造總監Mitch Steele。

2020_bistro_12006_mitch

10年後的今天,Stone Brewing Co.的年產量已成長為6.5倍以上。除了已經啟用的柏林廠之外,酒廠也預計在維吉尼亞州Richmond設立新廠。因此在2016年8月8日正式發行的Stone 20週年紀念啤酒,便以Citracado為名,向10年來見證酒廠進一步發展的總廠致敬。

Mitch Steele自承這個酒譜,大約在三年前便已成型。當時他與兩位女性釀酒師:分別是來自華盛頓特區知名自釀餐廳Bluejacket的Megan O’Leary Parisi,以及10 Barrel Brewing Co.的Tonya Cornett,共同釀造了添加酪梨花蜜、茉莉及金盞花的Suede Imperial Porter。在釀造過程中,Mitch Steele突然覺得酪梨花蜜也很適合用來釀造IPA;而且如果以Citra作為主要啤酒花,這款產品就可以命名為Citracado IPA(Citra+Avocado,相當貼近Citracado因當地柑桔及酪梨種植歷史而得名的緣起)。

可惜由於酒廠其他使用Citra的產品(如Go To IPA、Enjoy By IPA)都十分暢銷,使得Mitch Steele一直無法取得足供週年紀念啤酒使用的數量。因此酒譜遲至2016年才終於成為實際商品。而由於Mitch Steele在同年6月離開Stone,預備自行創業。這款啤酒也成為他為Stone設計的最後幾款啤酒之一。

在麥汁煮沸過程中添加Nugget、El Dorado及Centennial酒花,並大量冷泡Citra,使Citracado IPA的瓶口香氣富於芒果、鳳梨感,並在松針、少許樹皮及芭樂氣息後,帶出水果糖及焦糖暗示。尾端以蜂蜜、餅乾感為主,稍具榛果暗示。入杯後香氣較為纖細,芒果氣息後透出較為清晰的酪梨蜜香,且稍具百香果感;中段由些許鳳梨、樹皮、荔枝與水果糖調性組成,尾端稍帶餅乾感。

酒液呈稍顯混濁的深琥珀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平滑,尾韻始出現些許酒花澀感。入口先帶出鳳梨風味,並在白胡椒辛香及松針苦韻後帶出百香果、土芭樂調性。中段以蜂蜜、水果糖調性為主,佐以樹皮感。松針苦韻一路持續至尾端,並透出餅乾暗示。升溫後酒精感較為明顯。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兼有樹皮、水果糖、蜂蜜調性及松針苦韻。

著有《IPA: Brewing Techniques, Recipes and the Evolution of India Pale Ale》一書的Mitch Steele,在離開Stone前交出了這款Double IPA傑作。香氣在飽滿芒果、鳳梨感外,因酪梨花蜜而更顯甜美厚實;尾韻卻維持Stone的一貫風格,乾爽且具堅實苦韻。無論就紀念意義或風味表現觀之,這都是IPA愛好者不容錯過的一品~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