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Imperial Russian Stout (2016)
10.8% 650ml
IBU: 65
熱量估計: 59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6/3/23

P1090323

1995年Greg Koch在歐洲旅行時,從法蘭克福市郊的特色啤酒專賣店帶回了幾瓶250ml裝,1993年版的Courage Imperial Russian Stout,並與Steve Wagner共享。兩人深受這款經典Imperial Russian Stout啟發,並在2000年7月首度發行了Stone Imperial Russian Stout。

courage-ris17879

然而在這款啤酒剛上市時,Imperial Russian Stout並不像今日那樣為人所知。使得Stone在2002年底收到美國主管機關酒菸稅務暨貿易局(Alcohol and Tobacco Tax and Trade Bureau, TTB)來函,要求將酒標改為Stone Imperial Stout或Stone Imperial Russian-Style Stout,以避免消費者誤以為此酒產自俄羅斯。因此2003年版的酒標,便僅標示為Stone Imperial Stout

由於Greg Koch對用字遣詞相當堅持,因此公關經理Chris Cochran也費了許多時間,向TTB提供Michael Jackson等專家著作資料,及BeerAdvocate、RateBeer等社群網站上的討論,以說明Imperial Russian Stout是一種受帝俄宮廷喜愛的英式啤酒,而非俄式或俄羅斯產啤酒,才初步獲得TTB的認可。但2005年版酒標便再度被迫標示為Stone Imperial Stout。

irs_0

一直到Chris Cochran接受TTB人員建議,引用聯邦法規彙編7.24(g),稱Imperial Russian Stout是種已獲公認的啤酒類型,而不具有產區意涵。並舉出North Coast Old Rasputin等當時屬於此類型的市售商品作為佐證,才終於在2005年6月29日獲得TTB函覆,認可Imperial Russian Stout是種啤酒類型名稱,而與產地無關。值得一提的是,上次引用這條而在1930年代末期獲得平反的啤酒類型,便是今日炙手可熱的India Pale Ale。

Stone Imperial Russian Stout自2000年發行以來,每年配方都會做些微調,酒精度與IBU值也因此多少有些出入。但整體而言改動不多。使用Warrior單一酒花的2016年版,瓶口香氣初具咖啡及焙烤麥芽調性,繼之以黑巧克力與些許黑櫻桃感;中段具松針及些許樹皮暗示,尾端則帶些許水果糖感與甜橙暗示。入杯後焙烤麥芽、松針及樹脂調性較為明顯,咖啡及奶油堅果調性居中,尾端在水果糖、橘皮調性之外,也稍帶肉荳蔻甜香。

以淺色麥芽為基底,搭配英國產的各式特殊麥芽(Amber、Black)及烤大麥,並以瓶內熟成方式裝瓶的它,酒液呈略為混濁的深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溫和,口感滑順。入口先帶出屬於酒花的白胡椒、樹皮調性,繼而透出黑櫻桃、水果糖、些許焦糖與茴香感。中段帶煙燻、堅果風味,尾端則以咖啡、肉豆蔻調性作收。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堅果及些許咖啡、焦糖調性為主,但也有相當清晰的胡椒辛香。

Imperial Russian Stout和Stone的其他深色啤酒一樣,口感飽滿卻不顯厚重、甜膩。Steve Wagner表示酒廠雖以讓這款酒在出廠時便極為出色為目標,但採瓶內熟成方式裝瓶的Imperial Russian Stout,也確實會隨時間發展出更為複雜的風味。在初次喝到這款酒至今的三個月間,它的風味便已圓融許多,且展現出更複雜的麥芽調性。喜愛麥芽風味的朋友,不妨進一步延長陳放時間,再觀察這款啤酒的表現~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