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6th Anniversary Porter (20th Anniversary Encore Series)
8% 650ml
IBU: 60
熱量估計: 41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6/4/12

2016-08-09 20.47.34 copy

在連續五年以IPA/Double IPA作為週年紀念酒,且將IBU值推至遠高於100之後,Steve Wagner一來認為繼續增加啤酒花用量也沒有太多實質意義,一來想要拓展Stone的釀造視野。因此以修改後的Stone Smoked Porter,作為酒廠的6週年紀念酒。

這款6週年紀念Porter除了增加麥芽用量,讓酒精度由Stone Smoked Porter的5.3%,提昇至8%之外;啤酒花用量也做了相應的提升(IBU 53→60),並在熟成槽中添加法國及美國橡木片。根據創意總監Mike Palmer的說法,當時由於裝滿木片的尼龍網袋沒有固定好,塞住了出酒口,迫使首席釀酒師Lee Chase必須在熟成槽上另外開洞將酒汲出,弄得酒廠一團亂啊!

今年(2016)適逢酒廠成立20週年,Stone因此也在20th Anniversary Encore Series中,復刻許多過去發行的酒款。6週年紀念Porter也是其中之一。由於Mitch Steele是2006年才進入Stone,繼任Lee Chase留下的首席釀酒師一職。因此並沒參與過這款啤酒的釀造,而必須根據記錄重新打造這款啤酒。有趣的是,釀造記錄上完全沒有提到添加法國及美國橡木片熟成一事。Mitch Steele反而是從《The Craft of Stone Brewing Co.》一書上,才了解添加橡木片的部分細節呢~

僅使用Tomahawk單一酒花的它,瓶口香氣初帶橘皮、葡萄柚感,其後透出煙燻橡木與樹皮調性,中段具焙烤麥芽香氣,尾端則有黑醋栗、咖啡及些許巧克力感。入杯後煙燻橡木氣息前移,葡萄柚感轉為文旦調性,且在中後段透出堅果、酸梅干氣息,其餘香氣調性大抵維持一致。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Crystal、Chocolate及輕度泥煤麥芽的它,酒液呈略顯混濁的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入口初帶文旦、葡萄柚皮及些許薄荷感,繼之以些許焦糖調性,佐以松針、藥草苦韻。尾端則以咖啡、些許奶油堅果及焙烤麥芽氣息作收,並帶松露暗示。尾韻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以文旦、葡萄柚皮調性為主,佐以些許焙烤麥芽及胡椒感。

酒精度雖達8%,但Stone 6th Anniversary Porter卻相對輕盈乾爽,並具清晰酒花調性。熟成過程中添加的法國、美國橡木片進一步凸顯了本有的煙燻、奶油調,並增添果乾、香料感。是款風格獨具的Imperial Porter~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