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ders KBS (Kentucky Breakfast Stout) 2016
12.4% 355ml
IBU: 70
熱量估計: 39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4°C
裝瓶日期: 2016/3/2

P1090343

2003年,Mike Stevens向Jack Daniel取得兩個使用後的威士忌桶,以進行當時在美國還沒有太多啤酒廠嘗試的桶陳啤酒實驗。

他們將添加燕麥片,兩種比利時巧克力及兩種咖啡,酒精度8.3%的Breakfast Stout填入桶中陳放六個月後取出試飲。Mike Stevens和Dave Engbers對成品相當滿意,但他們還是將用於陳放的基酒強度調升至11%,以與威士忌及香草調性取得平衡;木桶也改自主要波本威士忌製造商處取得。

只是,在KBS於2004年首度推出時,這款啤酒的高昂定價,著實讓許多經銷商猶豫不前。Jeremy Kosmicki就曾表示在好一段時間裡,KBS一直只是在架上和冰箱裡待著。所幸在2005年,Founders帶著這款啤酒前往於波士頓舉行的Extreme Beer Festival後,KBS便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市場需求也水漲船高。

-0462dc42848eefd7 caves2560x1600

其後Founders雖然每年都將限定於4月發行的KBS產量加倍,甚至由於廠房空間受限,而租用距酒廠三英哩處的舊石膏礦礦場作為熟成空間,但KBS仍是供不應求。(Founders目前擁有的橡木桶數目在9000以上,是美國桶陳啤酒規模最大的啤酒廠之一。每年新購橡木桶亦達3500個以上)

2012年發售KBS前,甚至引來了1000多人在酒廠前面徹夜排隊,迫使酒廠在隔年採取發行預售票的方式來改善這個情況。到了2014年,酒廠更將領先發售KBS的活動擴大成為為期一週的KBS Week;KBS也在同年於Ratebeer奪得Best Beer in America的殊榮。因此雖然售價頗高,但能在台灣看到這款美國精釀啤酒愛好者競逐的逸品,仍是相當難得。

-2beea3090e93e6b0 635933125521336385-Founders-022616-ac08

現行版本的KBS,雖然在Jim Beam、Heaven Hill、Buffalo Trace或Maker's Mark等威士忌製造商提供的波本桶中陳放長達一年。但由於熟成所在的地窖溫度甚低(約3-4°C),濕度也由空調控制。加上釀造總監Jeremy Kosmicki與副總裁Jason Heystek每個月檢查熟成中的啤酒,確保風味發展合乎預期。因此成品並沒有過度萃取橡木單寧及桶味的情況。

瓶口香氣初帶明顯巧克力感、繼之以黑櫻桃、咖啡調性,中段在香草、奶油氣息外帶些許樹皮感、尾端則具堅果、焙烤麥芽氣息。入杯後除清晰巧克力、咖啡香氣外,並稍帶蘋果感;靜置後則可收集到更多香草、椰子調性。

KBS在裝瓶前雖會經過離心分離澄清,但酒液仍呈較為混濁的深棕色,瓶底亦帶沈澱。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飽滿,口感滑順,氣泡感溫和。入口稍帶白胡椒感、繼之以蘋果、些許樹皮、水果糖、黑醋栗及熟香蕉風味、中段為咖啡、巧克力風味盤據、尾端則具香草、焙烤麥芽風味,升溫後帶出些許酒精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初帶香草、巧克力調性,後稍透出藥草、樹皮調性及黑咖啡苦韻。

KBS雖添加咖啡、巧克力,並在波本桶陳放長達一年,但副材料及桶味並未遮掩Imperial Stout本色。酒體飽滿滑順,但未過於厚重;風味十足但堪稱易飲。升溫後酒精感稍較明顯,但無礙整體表現。值得Imperial Stout愛好者一試~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