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ast Point Sculpin IPA
7% 355ml
IBU: 70
熱量估計: 19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2/16

P1080924

Ballast Point Brewing Company的創辦人Jack White,在80年代後期就讀於UCLA時,便和室友Pete A’Hearn一同自釀啤酒。畢業後他雖搬回聖地牙哥,並在西南航空找到工作,但始終不能忘懷自釀啤酒。加上大學時期自釀啤酒所需器材、原料取得不易的經驗,促使他在1992年開設了自釀啤酒用品專賣店Home Brew Mart。而在那年剛從UC San Diego哲學系畢業,為籌措學士後法律學位學費來店裡打工的Yuseff Cherney,也成為Jack White日後重要的工作伙伴。

04b-history-Jack_Peter_Yuseff-polaroidstatic1.squarespace.com

左起Jack, Pete及Yuseff

在Pete A’Hearn於UC Davis取得Master Brewer認證之後,Jack White便找上老朋友,在Home Brew Mart後方興建了一座批次產量約為1800公升的啤酒廠,並以聖地牙哥自洛馬峽伸入聖地牙哥灣的半島Ballast Point(因過往帆船均在此處採集壓艙石而得名)命名。然而Pete A’Hearn在酒廠開業之後不久,便回到學校擔任自然科教師。Yuseff Cherney於是接下了釀酒師的工作,並因喜歡釣魚,而以各種魚類為旗下啤酒命名。

本文主角杜父鱼(Sculpin),是種體型不大,肉質鮮美,但身上多刺、並不好惹的魚類。它的原始酒譜,是結合兩位Home Brew Mart員工,George Cataulin及Doug Duffield,在2004年全國自釀啤酒競賽(The National Homebrew Competition)上的金賞作品Hop Addict IPA、Double IPA而成。

1-2-sculpin static1.squarespace.com

                                                                          左起Colby, Doug及George

主理這企劃的Ballast Point副總裁Colby Chandler,本來要將這款啤酒命名為Northstar IPA,後來才知道鄰近的自釀餐廳Rock Bottom La Jolla早有同名啤酒。於是這款啤酒便在酒標繪師Paul Elder的建議下改為現名。並在2005年7月上市。

PaulElder1_r620x349

作為獲獎紀念作品,Sculpin頭一批本來只釀了700多公升,且沒有再度釀造的打算。但飛快售完的第一批,迫使Ballast Point調降California Kolsch的產量,以清出發酵槽空間及原料供釀造Sculpin之用。將焦點置於Simcoe及Amarillo帶來的熱帶水果風味,而不是IBU值的Sculpin,為早已成名的聖地牙哥IPA帶來新風貌,更在BeerAdvocate掀起交易熱潮。因而成為酒廠最具代表性的商品之一。

共添加5次啤酒花的Sculpin,瓶口香氣帶有甜美的鳳梨、百香果感,繼之以些許葡萄柚皮、松針及樹皮調性,尾端帶餅乾與些許麵包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維持一致,但果香較為纖細,在鳳梨調性外透出芭樂與些許山竹氣息。

酒液成清澈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溫和。入口先帶出松針、白胡椒及些許薄荷辛鄉,繼之以山竹、百香果及土芭樂感,中段具些許蜂蜜、焦糖風味,尾端則帶餅乾、藥草風味。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以松針氣息、苦韻為主,佐以些許餅乾調性及單寧收斂感。

Sculpin雖有7%酒精度,風味及酒體也不輕薄,但乾爽而具收斂感的尾韻,讓它具有很高的易飲性。如果你對IPA的苦味已有一定免疫力,富於熱帶水果風味的Sculpin就會十分值得一試~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llast Point Sculpin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