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Arrogant Bastard Ale
7.2% 650ml
IBU: N/A
熱量估計: 37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6/3/24

P1080964

Arrogant Bastard Ale的誕生,可以溯及1995年秋季。當時Stone創辦人之一Steve Wagner買了一套新的自釀設備,有著更大的不鏽鋼鍋,以及一些可以維持溫度穩定的小玩意。

為了測試設備,Steve和Greg Koch試釀了Stone Pale Ale。結果Steve一直到釀造工作進行到2/3時,才發現他算錯了比例,使用了太多啤酒花與麥芽。但由於此時放棄這批啤酒也於事無補,因此他們仍然讓這批啤酒走完整個流程,並在熟成數週後試飲。結果兩人都非常喜歡這批啤酒,並由Greg將之命名為Arrogant Bastard Ale。而它兼重麥芽與啤酒花,並具高酒精強度的表現,也開創了American Strong Ale此一新類型。

由於Arrogant Bastard Ale的強烈風味,遠在當時一般大眾對啤酒的想像之外。因此Stone並未在創業之初釀造這款啤酒。但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卻很喜歡這個名字。為了試水溫,他們還是在1996年夏天搶先發行了印有Arrogant Bastard Ale字樣的品脫杯。這些品脫杯在短時間內銷售一空,Stone也終究在1997年11月發行了這款啤酒。

bastard rare

然而Greg對於消費者能否接受這款啤酒,仍有很深的疑慮。因此他在背標上寫滿了警告標語,以確保這些酒能抵達那些真正能欣賞它的消費者手上:「你不太可能有欣賞這樣富深度啤酒所需的品味」「或許你認為上百萬美金的廣告會讓產品更好喝」。結果這些充滿挑釁意味的標語,似乎帶來了反效果。Arrogant Bastard Ale一發售便大受歡迎,並在短時間內加入了全年發行商品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身為Stone的代表作多年,並發展出自己的產品線(Double Bastard、Oaked Bastard、Lukcy Basartd、Bourbon Barrel-Aged Arrogant Bastard及其他多種小批次產品)之後,Arrogant Bastard Ale及其家族居然在2015年6月起自立門戶,改以Arrogant Bastard Brewing Co.之名發行。

Stone-Arrogant-Bastard-Road-Trip

Arrogant Bastard Brewing Co.並與Maine Beer Company、Great Divide Brewing Co.、夏威夷的Maui Brewing Co.,甚至蘇格蘭的Brewdog等酒廠合作釀造,在當地限量發行Arrogant Bastard Ale,將部分所得捐助慈善團體。而在2016年6月27日,Arrogant Bastard Brewing Co.也將首度發行Arrogant Bastard Ale家族外的產品:名為Who You Callin' Wussie的北德Pilsner。

瓶口香氣初帶葡萄柚、鳳梨、百香果等標準美系酒花香氣,繼而透出焦糖、些許蘋果及松針感,尾端帶堅果、餅乾暗示。入杯後鳳梨香氣較為提前,並葡萄柚皮、奇異果氣息之外,帶有西瓜皮般的瓜果感。中段仍以焦糖、蘋果調性為主,尾端則在烤麵包暗示之外稍帶樹脂、胡椒氣息。

酒液呈清澈紅銅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堅實,氣泡感低。入口初帶胡椒辛香,繼之以葡萄柚皮與些許佛手柑柑桔調性。中段在水果糖、蘋果風味之外,另帶松針、樹脂感,尾端則具焦糖、烤麵包調性。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松針苦韻清晰,並稍帶樹脂、胡椒、烤麵包與酒精感。

雖然誕生至今已將近20年,但Arrogant Bastard Ale的堅實酒體,加上強勁樹脂、松針氣息與苦韻,對American Strong Ale飲用經驗不多的朋友來說,仍然會是個不小的挑戰。不過帶有焦糖、烤麵包風味與堅實苦韻的它,倒也可能會是BBQ肋排的好夥伴~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ne Arrogant Bastard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