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Americano Stout
8.7% 355ml
IBU: 65
熱量估計: 26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6/3/11

P1080960

2013年,Stone在二度登場的"Odd Beers for Odd Years"企劃中,發表了添加Ryan Bros. Coffee Espresso Gold咖啡豆的ESPRESSO Imperial Russian Stout。這款啤酒大獲好評,成為Stone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啤酒之一。Stone甚至考慮在2015年重新發行這款啤酒。但由於已經發行過的啤酒,實在稱不上"odd",因此這個念頭也就無疾而終。

IRS-Espresso-label

然而,當Stone決定在2016年發行三款烈性季節商品時,添加Espersso的Imperial Stout/Porter仍是選項之一。為了讓成品嚐起來明顯不同於受英格蘭經典Courage Russian Imperial Stout啟發的Stone Imperial Russian Stout,Mitch Steele決定在這款啤酒上完全採用美國原料,讓它相當貼近1980年代末期的美式Stout酒譜。

bistro-ipa07-08

當時Mitch Steele還在加州Hollister的San Andreas Brewing Company服務。這個城市在1989年的Loma Prieta大地震中受創不少,San Andreas Brewing Company因此釀造了一款強健(酒精度近8%,深色麥芽使用量超過10%)而鼓舞人心的Survivor Stout。這款啤酒在當時極受歡迎,曾在1997年的全美啤酒節獲賞,也是Mitch Steele最喜歡的啤酒之一。於是在Stone Americano Stout的酒譜設計上,Mitch Steele也參考了這款啤酒。

雖然使用了Columbus、Chinook、Cascade及Amarillo四款經典美系啤酒花,IBU值也來到65。但在糖化過程中添加的espresso豆,以及熟成過程中添加的冷泡espresso,對整體風味的影響還是更大一些。瓶口香氣初帶摩卡咖啡感,繼而發展出藥草、葡萄柚皮及些許松針調性,尾端帶焙烤麥芽與些許巧克力氣息。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Espresso香氣更為純粹,且發展出樹脂、胡椒、花椒等木質辛香調,尾端稍具烤麵包感。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兩種美國結晶麥芽、黑色麥芽與烤大麥的它,酒液呈清澈深棕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低,口感平滑。入口初帶焦糖、黑櫻桃調性,繼之以胡椒、松針、荔枝殼及萊姆皮辛香,中段風味為espresso盤據,尾端則帶些許焙烤麥芽與黑巧克力調性。尾韻平順,但稍帶單寧收斂感。長度中等(15-60秒)。以咖啡、黑巧克力調性為主,佐以些許荔枝殼、松針與胡椒辛香。

由於裝瓶至今僅三個月,因此這款添加Espresso豆及冷泡Espresso的Imperial Stout,咖啡風味雖然強健,香氣及風味上卻都還有明顯的胡椒、松針等木質辛香調。如果你喜歡口感較為柔順的Imperial Stout,不妨延長陳放時間再做觀察~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ne Americano Stou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