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Delicious IPA
7.7% 355ml
IBU: 75
熱量估計: 21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3/24

P1080954

2013年夏天,Stone創辦人之一的Greg Koch回憶起過去那些讓Stone聲名大噪的IPA,發現它們雖然都十分易飲,但也都有著十分挑戰味蕾的強勁苦味。因此他期望Stone也能有一款稍較輕盈、柔軟,更像是為洗滌、取悅味覺而作的IPA。他將這個課題交給釀造總監Mitch Steele與他的團隊,適合的酒名卻已經事先想好了: "Delicious"

Mitch Steele及其團隊在反覆試驗之後,終於在直營啤酒餐廳Liberty Station一款名為"Lost City of Liquid Gold"的單一酒花啤酒中,找到Delicious IPA的最後一塊拼圖:El Dorado酒花。他們在麥汁煮沸末期投入這款啤酒花,並完全使用這款啤酒花作冷泡,於是獲得了獨特的檸檬糖果及香料風味。

e0106539_51d42e8be820a 522056_850282735005979_6473371033659032567_n CF_small

Delicious IPA的另一個焦點,則是在2012年即由HopSteiner以Experimental #01210之名發行的Lemondrop酒花。它由Cascade發展而來,並以出色的檸檬香氣、風味為號召。因此被使用在麥汁煮沸過程的中期,以進一步強調檸檬及明亮的柑桔調性。少量使用的Calypso與Nugget酒花,則讓Delicious IPA,有個類似一般IPA的基礎風味。

但Delicious IPA的用心還不僅如此。它在發酵過程中,添加了酵母商White Labs發行的一款酵素產品"Clarity-Ferm"。它是一種自特定黑麴菌中取得的脯氨酸特異性肽鏈內切酶(proline specific endopeptidase),能夠分解麩質,並減少低溫混濁(Chill haze)的形成。因此產品最終的麩質含量可以降至20ppm以下,符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所訂的無麩質要求。

雖然在2015年1月前僅以桶裝發行的它,由於店家可能沒有專供無麩質啤酒使用的管線,無法保證提供的啤酒符合要求。但在以瓶裝發行之後,無麩質便也是Delicious IPA的賣點之一了。

瓶口香氣初帶葡萄柚及些許檸檬感,繼之以百香果、鳳梨,以及較不尋常的西瓜香氣,中後段稍帶樹皮、餅乾感。入杯後調性為之一變,西瓜、香瓜果香成為主角,佐以胡椒及些許花椒辛香,中段帶有樹皮及些許西洋梨調性,尾端則具土司、餅乾感。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淺色慕尼黑及維也納麥芽的它,酒液呈清澈深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溫和。入口仍先帶出西瓜、香瓜風味,繼之以胡椒、些許花椒及萊姆皮辛香。在一閃而過的荔枝調性之後,出現的是松針及些許龍眼蜜風味,尾端帶土司感。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仍以松針、胡椒調性為主,佐以些許西瓜氣息。

後期投入及冷泡El Dorado酒花,讓Delicious IPA具有獨特的檸檬青味及花椒般的辛香,整體酒花調性頗異於典型美式IPA。如果你已經開始覺得美式IPA喝起來都差不多,Delicious IPA就會是個讓你耳目一新的選擇~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ne Delicious IP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