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Go to IPA
4.5% 355ml
IBU: 65
熱量估計: 12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3/24

P1080917

早在1997年,Stone便曾發行酒精度4.5%的Session Ale,以及4.7%的Heat Seeking Wheat。雖然創辦人之一Steve Wagner認為酒做的不差,但兩者實在沒有引發太多市場迴響。因此只能悄悄下架。到了2002年9月,Stone才終於以4.5%的Amber Ale "Levitation Ale",在社交型啤酒的市場上站穩腳跟。

levitation_levitatingaway-e1422386150684

然而美國精釀啤酒市場風潮變得很快,儘管Levitation Ale曾在2007年GABF American-Style Amber/Red Ale項目奪金,但在由Ballast Point Even Keel等產品掀起的Session IPA風潮之下,Levitation Ale的市場表現又漸漸顯得黯淡。因此自2012年,Stone增設實驗釀造用的小型設備之後,首席釀酒師Mitch Steele便開始著手研發Stone自己的Session IPA。其成果便是這款於2014年3月問世的Go to IPA。

kelseymcnair_1401055441_45 sd_bp_front

Kelsey McNair與Stone為其發行的San Diego County Session Ale

Mitch Steele自承Go to IPA的靈感,來自2010年Stone與美國自釀者協會 (American Homebrewers Association, AHA)合辦自釀競賽中的得獎作品:Kelsey McNair的West Coast Bitter。這款受Even Keel啟發的淺色愛爾,雖然只有4.3%的酒精度,但卻將超過一半的啤酒花,使用在煮沸結束後及冷泡階段,因而酒花風味強健卻不過苦。

Stone-Go-To-IPA-960x640  

Mitch Steele將這樣的作法再推進一步,除了在麥汁煮沸前少量投入Magnum以降低麥汁在煮沸過程中的起泡之外,便不添加任何賦苦用酒花;啤酒成品中所有苦味,都來自麥汁起鍋前與冷卻前投入的啤酒花。由於啤酒花所含的alpha酸,需要加熱、異構化才能帶來苦味。因此這稱為Hop-Bursting,啤酒花不經過太多加熱的作法,理應不會帶來太多苦味。但Go to IPA的IBU值仍高達65,啤酒花使用量自是十分驚人。

在使用量驚人之外,Go to IPA使用的啤酒花也十分多樣化。包括美國產Ahtanum、Amarillo、Cascade、Chinook、Citra、Crystal、Mosaic、Sterling,以及德國酒花商Hopsteiner的實驗品種,帶有百香果、蜜李及椰子香氣的06300。冷泡啤酒花則以Mosaic、Citra為主。瓶口香氣因而極富熱帶水果調性,初帶百香果、水蜜桃感、繼而帶出葡萄柚、柳丁等柑桔調性。中段稍具香瓜、樹皮氣息,尾端則稍具餅乾感。入杯後整體調性大抵一致,但中段增添了松針、鼠尾草般的酒花辛香。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Vienna及light crystal麥芽的它,酒液呈清澈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入口初帶葡萄柚皮及柳丁般柑桔調性,繼之以松針、白胡椒、樹皮及薄荷辛香。中段具百香果、水蜜桃、香瓜感與鳳梨暗示,尾端仍稍具餅乾感。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以堅實但圓潤的松針苦韻為主,佐以些許百香果、香瓜、樹皮氣息。

在麥汁起鍋前後添加大量啤酒花的Hop-Bursting,讓Go to IPA甫入口即爆發出熱帶水果風味。味覺中後段才露出堅實但圓潤的松針苦韻。些許麥芽蜂蜜、餅乾感維繫了整體風味平衡。尾韻也十分乾淨,符合Session Ale應有的高易飲性。整體表現絕對稱得上是酒花控居家旅行必備良酒!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ne Go to IP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