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Morning Coffee Stout 2016
7% 330ml
IBU: 40
熱量估計: 20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5/12/31

P1080858

Bryan Baird自陳他對咖啡的喜愛,僅稍遜於啤酒。早起一杯咖啡,讓他整個早上充滿活力;晚上一杯啤酒,則是他的幸福泉源。因此早在2002年,Baird便以Foreign Extra Stout,搭配Kona巧克力夏威夷咖啡豆,發行了Chocolate Coffee Stout。而在後續發行時,Baird也每年更換不同的咖啡豆。現在的酒名Morning Coffee Stout,則是自2006年起開始使用的。

除了咖啡豆每年更換之外,Baird使用咖啡豆的方式也不斷創新。一開始他們是在麥汁煮沸結束前投入咖啡粉,得到頗具爪哇咖啡風味的Coffee Stout。隨著Bryan對精品咖啡的認識增加,他決定改採在裝瓶前調和冷泡咖啡的作法,以進一步保留咖啡香氣,減少酸澀感。這樣的成品風味確實更加細緻,但Bryan此時又有了新的想法:「何必另做一批冷泡咖啡?將咖啡豆浸入熟成中的啤酒,不是和冷泡一樣能萃取咖啡風味嗎?」因此Baird在2010年改採這種作法,並持續至今。

tumblr_inline_o5o215l4gh1slussj_500 tumblr_nz6doosnAh1ticrwro1_1280

雖然使用了美國產Galena及Northern Brewer酒花,但Morning Coffee Stout最明顯的瓶口香氣,仍是靜岡市Hug Coffee提供的Holiday Blend帶來的深焙咖啡香氣。日本黑糖帶來些許豆沙、黑糖調性,餘下則是土司邊、些許蘋果、麥片及黑巧克力感。入杯後整體調性大抵維持一致。

榖物成分以地板發麥的Maris Otter淺色麥芽為基底,搭配Munich、Caramel、Black三種特殊麥芽及烤大麥的它,酒液成略帶混濁的深棕色,瓶底沉澱明顯。含氣量偏低,酒帽厚度薄,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低,口感平滑。入口先帶出些許白胡椒辛香及黑醋栗果酸感,繼之以少許蘋果酯甜感與橘皮、薄荷暗示。中段以焦糖、咖啡與藥草般苦韻為主,尾端則具焙烤麥芽、黑巧克力及些許麥片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黑巧克力與咖啡苦韻為主,稍帶麥片、蘋果甜味。

Baird向來注重產品易飲性,因此即使是Porter、Stout等深色啤酒,口感也相對輕盈。但卻正好給了咖啡豆更多表現空間,讓咖啡豆的焙烤香氣、黑醋栗果酸調性及深沈苦韻成為這款啤酒的主角,麥芽及酵母則居於輔佐地位,增添口感與風味層次。喜愛咖啡及啤酒的朋友們,請別錯過這款Baird一年發行一次的季節性商品!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ird Morning Coffee Stout 2016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