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chino Nest Nipponia
6.5%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61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裝瓶日期: 2015/7

P1080813

2010年6月開始發售的Nipponia,原是一款使用日本首款酒用二稜大麥「金子Golden」,以及誕生於北海道空知的Sorachi Ace啤酒花,酒精度6.5%的Belgian Blonde Ale。2011年夏季卻出現了以底層發酵酵母釀造,酒精度相同的出口版。而2015年起,仍在日本販售的Blonde Ale版也調整了配方,將酒精度提昇至8%。因此現在Hitachino Nest Nipponia這個名字之下,其實有著兩款相當不一樣的啤酒呢~

common-detail-ni-600

日本的啤酒工業,約在19世紀後半,因開國帶來飲用啤酒的外籍人士而興起。其中最著名的,便是1870年挪威裔美國人William Copeland在橫濱創立的Spring Valley Brewery(今日的麒麟啤酒前身)。

01_image01img_1  
然而當時日本種植的大麥,均屬顆粒較小、蛋白質含量高的六稜大麥;而顆粒較大、蛋白質含量較低,適於釀造啤酒的二稜大麥,只少量種植於北海道。因此製造啤酒所需的大麥,大多仍得自海外進口。一直到明治時代中期,二條大麥的種植,才在政府獎勵下開始擴展。

hito055_02 CIMG1299

而誕生於明治33年(1900年)的金子Golden,則是由北豊島郡中新井村(今東京練馬區豊玉南2丁目)的金子丑五郎,以六稜大麥「四國」與來自美國的二稜大麥Golden Melon雜交培育而成。由於擁有生長快速、肥料用量低、植株高度低,結穗時不易倒伏等優良特徵,因此種植面積在關東一帶迅速擴充,並以它為母系培育出惠比壽1號、New Golden、Azuma Golden等後繼品種,對日本啤酒產業的發展卓有貢獻。一直到1960年代,金子Golden才被其他產量更高的大麥品種所取代。

Hitachino Nest所在的茨城縣,過去曾是日本主要酒用大麥產地。1968年產量曾達全國之冠,佔國內總產量的25.2%。但相較於大型啤酒製造商有設立製麥工廠,酒用大麥出路穩定的栃木縣,茨城縣的酒用大麥生產量則是一路下滑。到2008年時,茨城縣的酒用大麥年產量只剩下1968年時的3.5%,縣內也有著許多原先耕種酒用大麥的廢耕地。

Hitachino Nest為了復興當地的大麥種植傳統,於是向茨城產業大縣創造基金送出了重新使用金子Golden大麥釀製啤酒的企劃案,並和那珂市的青年農民團體B☆NAS合作,利用那珂市內的廢耕地復育金子Golden,最後由Hitachino Nest自行以地板發麥方式製成麥芽,使用於啤酒中。

僅使用Sorachi Ace啤酒花的它,瓶口香氣帶有Sorachi Ace典型的檸檬汽水特徵,繼以些許芒果青、鳳梨、蜂蜜與全麥土司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維持一致,但增添了些許青草氣息。

僅使用金子Golden淺色麥芽的它,酒液成略顯混濁的金黃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薄,持續力加(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入口先帶出青草、白胡椒與些許薄荷感,繼之以檸檬汽水、芭樂及鳳梨調性。中段稍具蜂蜜甜味,尾段則具些許樹皮調性與藥草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具收斂感的藥草苦韻為主,佐以些許樹皮與芒果、檸檬汽水調性

雖標示為Pilsner,但使用Sorachi Ace啤酒花,讓Hitachino Nest Nipponia頗具熱帶水果風味;酒精度稍高,但仍具有Pilsner應有的清爽尾韻,相當適合在夏日飲用~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itachino Nest Nipponia Pilsn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