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a Yona Ale
5.5% 350ml
IBU: 36.5
熱量估計: 15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3°C
裝罐日期: 2016/1/30

P1080779

位於日本長野縣度假勝地輕井澤的Yoho Brewing,是由當地溫泉度假村「星野度假村」社長星野佳路,於1996年5月所創辦。

IMG_3113 cutph04

在慶応大學經濟系畢業之後,星野佳路為了繼承家業,前往全球首屈一指的康乃爾大學旅館管理學院研究所深造。1986年取得專業研究碩士學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Studies, M.P.S)後,他進入日本航空開發(現在的日航飯店),參與了在芝加哥開設飯店的計畫。直到1989年,才返家接任當時仍稱為星野溫泉的度假村董事職位。

在滯美的這段時間,星野佳路首次接觸到了頂層發酵啤酒。頂層發酵啤酒芬芳的香氣及香醇風味,讓他始終難以忘懷。因此在1994年4月日本修改酒稅法,將啤酒廠最低年產量由200萬公升調低至6萬公升後,他便和現任社長井手直行在內的7人,一同開始了啤酒製造事業。

話雖如此,但在Yoho Brewing的創業成員中,並沒有啤酒釀造專門人士。為此他們特地派員前往美國Siebel學院進修,並在1997年6月開始發行輕井澤高原啤酒;Yona Yona Ale則於同年7月7日首度發行。以「夜夜」為名,希望能讓消費者每晚飲用的它,也是日本最早以罐裝發行的精釀啤酒。

根據井手直行的回憶,當時Yoho Brewing的品質並不穩定,也還無法做出想要的味道,但業績仍在當時的在地啤酒風潮下不斷推升。1998年更在日本地啤酒協會舉辦的Japan Cup中奪得Pale/Brown Ale部門金賞。只是,在1999年到達業績頂點後,隨著在地啤酒風潮因「價格太高」「個性太強」「品質不好」等因素迅速消褪,業績也開始以每年20%的幅度衰退。

2006_070130047 first-12oz3

Yoho Brewing於是在2001年5月,邀請先前在Stone Brewing Co.服務的石井敏之入社掌理製造。他配合顧客的要求,將原本仿照Sierra Nevada Pale Ale的Yona Yona Ale,調整成適合日本人的口味。一直到2003年1月,調整酒譜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而在這段期間中,Yona Yona Ale也持續在International Beer Competition獲得American Style Pale Ale部門金賞。但公司的業績並沒有好轉。當時任職業務部門的井手直行,只好重新啟用自97年設立以來便始終處於休業狀態的樂天網路商店。

除了花費數十萬日圓參與樂天舉辦的銷售講座外,也重新撰寫了詳細的商品介紹,並向追蹤商店的會員們發佈載有各色啤酒資訊的新聞信。終於止住了業績下滑,並在2004年獲得8%的業績成長。業績在此後10年間也持續成長。到了2014年9月,Yoho Brewing與Kirin簽訂合作契約,讓Kirin擁有33.4%的股份,並代為生產部分產品之後。Yoho Brewing在日本已是僅次於Suntory、Kirin、Asahi、Sapporo及Orion的第六大啤酒廠了。

IMG_4296

目前使用Perle賦苦、Cascade賦香,並在長達2-3週的低溫(1-2℃)熟成中冷泡Cascade啤酒花的Yona Yona Ale,香氣初帶柑桔、葡萄柚皮感,繼以些許薄荷、洋甘菊與樹皮調性,以及水果糖暗示,尾端則具奶油餅乾與些許太妃糖感。

榖物成分包括歐洲產淺色麥芽與Cara-hell、Cara-crystal麥芽的它,因經過濾而成清澈琥珀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滑順。入口先帶出葡萄柚皮及柑桔風味,繼之以薄荷、白胡椒、松針及樹皮調性,尾端在太妃糖、餅乾風味外帶有藥草苦韻。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奶油餅乾氣息為主,稍帶柑桔感與薄荷調性。

雖然類型屬於American Pale Ale,也強調使用了Cascade啤酒花,但Yona Yona Ale卻具有相對明顯的奶油餅乾麥芽感,口感也較為溫潤。在13°C適飲溫度下更具英倫風情,無怪乎Yoho Brewing會以它為基礎,發行未經過濾、殺菌的Yona Yona Real Ale了~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ho Yona Yon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