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Ruination IPA 2.0
8.5% 355ml
IBU: 100+
熱量估計: 25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6/8/27

P1080688

在以Stone IPA慶祝成立一週年之後,Stone仍繼續發行週年紀念IPA,並逐年增加啤酒花的使用量。到了四週年紀念IPA時,除了啤酒花使用量持續上漲之外,麥芽使用量也增加,使它成了一款酒精度達8.5%的Double IPA。

phpcvytf5pm  sripa_pint_small

這樣的趨勢在五週年紀念酒發行之後,顯得有些有些難以為繼。因此他們改以Porter作為六週年紀念酒,但也希望以一款全年發行產品,向酒廠創辦的前五年及這些週年紀念IPA致敬。於是酒精度7.7%,100+ IBU的Stone Ruination IPA,便在2002年6月問世。也是全球第一款以固定商品形式發行的Double IPA。

Greg Koch當時認為全球大概只有0.0001%的人口能夠承受它帶來的酒花衝擊,因此以「毀滅」為名;但在發行之後,能夠接受它的人口似乎成長迅速,約有Greg Koch設想的10倍之眾。也因此常有人覺得這款啤酒言過其實。但極受歡迎的它,仍在啤酒狂熱份子的大本營Ratebeer躋身Imperial IPA top 50之列。

然而在2015年3月,在停產Levitation Amber Ale、Sublimely Self-Righteous Black IPA及Pale Ale之後,Stone也宣布將停產Ruination IPA,並以Ruination IPA 2.0取代。

新登場的Ruination IPA 2.0,融入了自Ruination IPA問世以來酒花品種及釀造技術的進展。因此在原本的Centennial及Magnum之外,Stone也使用了Citra、Simcoe、Nugget,以及2013年由美國矮種酒花協會(American Dwarf Hop Association, ADHA)發行,富於熱帶水果及香料調性的Azacca。

在削減榖物用量,提昇發酵度之外,Stone也應用多種新技術,包括將絕大部分酒花在麥汁煮沸後期投入的Hop-Bursting,以最大限度地展現啤酒花的風味。但Centennial仍是Ruination IPA 2.0的酒花風味核心,因此瓶口香氣仍以松針、土芭樂氣息在前,之後才帶出杏桃、荔枝、百香果等多樣果香調性。尾端帶些許餅乾感。入杯後酒花香氣大為開展,在上述香調之外,還間有葡萄柚皮、橘皮、樹皮與藥草感,榖物調性則較為隱退,僅餘些許蜜香。

酒液呈清澈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溫和。入口仍先帶出清晰松針調性,繼之以杏桃、荔枝與蜂蜜感。中段在些許樹皮、土芭樂風味外,尚具西洋梨、百香果及芒果風味,尾端則以藥草調性為主,佐以些許土司心暗示。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以松針苦韻為主,佐以些許樹脂、蜂蜜及杏桃氣息。

Ruination IPA 2.0雖是甫於2015年4月發行的新作,卻有著相當古典的風味平衡:在多樣果香調性之外,香料與木質感也為整體風味更添層次表現。麥芽風味雖然低調,口感卻十分平順,且因乾爽尾韻而具有相當高的易飲性。難怪它要自稱為「一首獻給酒花光耀的液體詩」(A liquid poem to the glory of the hop.)了~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ne Ruination 2.0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