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quair Jacobite Ale
8.0% 500ml
IBU: 23
熱量估計: 41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B.B.: 2024/12

2016-03-05 18.50.46

Traquair House位於蘇格蘭邊區Peebles郡。Traquair之名,結合了凱爾特語中有居所、小村之義的Tre/Tret,以及表示蜿蜒小溪的quair。而Quair溪與特威德河的匯流處,距離Traquair House僅數百碼之遙。

09facade

據說Traquair House是蘇格蘭持續有人居住的莊園中,歷史最悠久的。確切的落成時間雖然並不清楚,但早在1107年,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一世便有在Traquair簽發王室特許證的紀錄。在13-15世紀蘇格蘭邊區的戰亂中,Traquair House曾多次易主。直到1491年史都華家族的布肯伯爵將莊園贈予私生子James Stewart後,所有權才大致穩定下來。當時的Traquair House主要作為貴族獵場,但也可供貴族開庭、審判與簽署法案之用。

Traquair House的釀酒歷史始於18世紀初。和當時許多貴族莊園中的啤酒廠一樣,Traquair House Brewery的產品僅供莊園成員飲用。然而到了1800年代初期,由於家族的經濟情況惡化與商業啤酒廠的競爭,Traquair House不再進行釀酒活動。但設備並未撤除,且在1875年並未留下子嗣的Traquair伯爵Charles去世後,與莊園一同轉交給他的表兄弟Henry Constable Maxwell(後改姓Maxwell Stuart)。不過再度開始釀酒活動,則已經是1965年的事了。

在Peter Maxwell Stuart 1963年繼承Traquair House時,他很清楚以Traquair House當時開放參觀帶來的營收,並不足以維持莊園。因此他結束了在Haig Whisky的工作,和妻子Flora一同致力於將Traquair House打造成熱門景點。恢復建於18世紀的釀酒廠運作,也是他們的計畫一環。

TraquairHouse

在Belhaven Brewery傳奇首席釀酒師Sandy Hunter的協助下,使用蘇格蘭大麥、當地軟水、Belhaven酵母,以及Fuggles & Goldings啤酒花,採開放式冷卻,並在橡木桶中發酵的Traquair House Ale,首度於1965年發行。但初期銷售情況並不理想。直到1970年代CAMRA漸成氣候之後,Traquair House Brewery的努力才開始獲得認可,產品銷量也逐漸提昇。

e1295d0c4c88105aec846ec01ff0afe6

在收錄於Michael Jackson 1977年出版的《The World Guide To Beer》後,Traquair House Brewery的聲望達到高峰,並開始受到海外矚目。酒廠因而在1980年代中期開始向美國及日本出口。時至今日,外銷市場銷量仍佔酒廠產量的60%。

Lost_Portrait_of_Charles_Edward_Stuart P1020198

1995年,Traquair House Brewery為了紀念斯圖亞特王朝在英國最後統治者詹姆士二世之孫,查爾斯·愛德華·斯圖亞特帶領支持者詹姆士黨 (Jacobite,源於James的文藝復興拉丁文寫法Jacobus)於1745年的最後起事250週年,特別發行了這款Jacobite Ale。

在Fuggles & Goldings啤酒花外,Jacobite Ale還使用芫荽子調味。香氣因而在草莓、葡萄乾感之外,還帶有薄荷、胡椒、芫荽子及些許杜松子辛香。尾端則具堅果暗示與太妃、麵包感。

酒液呈清澈紅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薄,持續力一般(15-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低,口感平滑。入口仍先帶出草莓風味,繼之以青草、些許胡椒及芫荽子辛香,中段具蘋果、奶油糖風味,尾端則具太妃、麵包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稍帶丁二酮潤滑感,以奶油糖風味為主,佐以些許胡椒、芫荽子與麵包調性。

在收錄於Michael Jackson的《The World Guide To Beer》後,Traquair House Brewery的產品便被視為Scotch Ale/Wee Heavy的代表作。但酒廠以傳統設備為主,產能相當有限,產品價格也因此居高不下。朋友們還請量力而為~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quair Jacobit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