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sner Urquell
4.4% 330ml
IBU: 39
熱量估計: 12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6/2/7

P1070963

Pilsner Urquell,是Plzeňský Prazdroj的德文寫法,意為「皮爾森之源」。誕生於1842年10月5日的它,是歷史上第一款大量生產的金色拉格。

發行後隨玻璃杯量產及鐵路逐漸流行開來的它,除了直接衍生出German Pilsner、Dortmunder Export及Helles等德式淺色拉格外,也刺激了比利時淺色Tripel、Golden Strong Ale等類型的發展。在20世紀被大量仿製的結果,不但使得Pilsner成為工業化啤酒的代表,也讓金黃清澈的酒液及潔白酒帽,成了許多人對啤酒的第一印象,因此稱得上是一款改變啤酒世界的產品。

只是,由於這些掛著Pilsner名號的仿製品中,真像Pilsner Urquell這樣以全麥釀造、採煮出式糖化、大量使用捷克產Saaz啤酒花,並以低溫長期熟成的產品並不多見,使Pilsner招牌因淡而無味的仿製品蒙上陰影。因此回到皮爾森之源,重新審視皮爾森應有的風味及性格,就成了認真的啤酒愛好者無可迴避的課題。

plzen-03 korunovace_Vaclava_II_Au_bk_A

Plzeň的釀造歷史,可以上溯至1295年。當時的波西米亞國王瓦茨拉夫二世(Václav II),在舊皮爾森城西北9公里處,拉德布扎(Radbuza)河畔,建立了新皮爾森城,並給予260位居民釀造啤酒的特許權。而從歷史紀錄觀之,幾乎在皮爾森的啤酒釀造業初期,聯合啤酒廠及共有的製麥廠,就是提昇經濟效益的常見方式了。

波西米亞地區的啤酒釀造業,雖曾因17世紀前半的30年戰爭大受打擊,但在18世紀後半已重新步上軌道。當時皮爾森出產的啤酒以全麥釀製的深色愛爾為主,但仍時有品質問題,並因售價偏高,銷售緩慢,使啤酒品質更加惡化。到了1838年2月,情況惡化到好些啤酒製造業者必須在市政廳前倒掉36桶不宜飲用的啤酒,以表達問題的嚴重性。

229c-pilsen-pilsner-urquell-1300px-Joseph-groll-vilshofen

在進口啤酒競爭壓力下,皮爾森的啤酒製造業者決定聯合投資興建一座最先進的啤酒廠,並由建築師Martin Stelzer自巴伐利亞招募釀酒師Josef Groll前來主事。在Josef Groll於1842年春季抵達酒廠開始工作時,他除了自巴伐利亞帶來底層發酵酵母之外,啤酒花與麥芽均使用捷克當地產品,並以襲自英國,相對先進的間接加熱烤爐,製出烘焙程度低的皮爾森麥芽。而在同年的11月11日,Pilsner Urquell便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但Pilsner Urquell之名,則一直要到1898年,才被註冊為商標。

malt inside 2CA0BkBBWEAAmTNn

1989年11月的天鵝絨革命,使二次世界大戰後被關進鐵幕的捷克重獲自由,但也使得Pilsner Urquell啤酒廠暴露出設備老舊、產能不足等問題。酒廠在1991年,將原先在發酵、熟成階段使用的大型木桶,全數更換為現代化的不鏽鋼發酵槽。但仍保留舊設備生產對照批次,以確保傳統風味不受影響;而自1997年起,參觀酒廠的遊客也可以品嘗來自舊設備,未經過濾、滅菌的Pilsner Urquell。

pilsner-urquell-breweryPilsner_Urquell_wooden-barrel_apertura

1980年代換上的綠色瓶裝,曾讓出口的Pilsner Urquell飽受光照臭的困擾,直到2012年換上完全遮光的紙盒外包裝後,情況才有所改善。而在2014年年底登場的現行復古棕色瓶裝,則可望進一步改善此問題。

084404110060_pilsner-urquell-6-pack-bottles-330ml_1pilsner_6pk__large

1999年,Pilsner Urquell啤酒廠為SAB公司收購,並在2002年成為SABMiller集團的一員。而在去年AB-InBev與SABMiller集團達成併購協議後,Pilsner Urquell也很有可能會成為新集團的一份子。

分三次投入捷克產Saaz啤酒花,並經5週窖藏,使Pilsner Urquell擁有潔淨、清新的香氣。瓶口氣息以青草、麥芽糖、白胡椒、些許樹皮、土司邊感為主。入杯後酒花香氣開展,在青草感外,還帶出些許小白花氣息,以及薄荷、藍莓調性,尾端仍具麥芽糖、土司感。

雖僅使用捷克產大麥自製Pilsner麥芽,但三次直火加熱的煮出式糖化法,仍使酒液顏色稍深,呈清澈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溫和。入口帶出橘皮、萊姆調性,與青草辛香、藥草苦韻,中段稍透出藍莓風味,尾端則有些許麥芽糖、土司感。尾韻乾淨,長度中等(15-60秒),麥芽風味一閃即逝,留下啤酒花的小白花、藍莓香氣,薄荷餘味與乾淨藥草苦韻。

使用軟水及單一Saaz啤酒花,讓Pilsner Urquell擁有高雅香氣及潔淨苦韻;三次煮出式糖化法則為其增添了麥芽甜美風味。酒精度雖不高,喝來卻一點都不單薄。乾淨的尾韻更使人不禁一口接一口。如果你到現在還不能理解為何Pilsner會稱霸世界,成為啤酒的代言人。一杯Pilsner Urquell,或許就能讓你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lsner Urquell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