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Wabi Sabi Japan Pale Ale
6% 330ml
IBU: 45
熱量估計: 15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5/3/11

P1090860

在2014年Baird修善寺酒廠落成時作為紀念啤酒與Shuzenji Heritage Helles一同釀造,並於7月底一同成為全年發行品項的Wabi Sabi Japan Pale Ale,是款使用靜岡當地產綠茶、芥末的淺色愛爾。但這並非Baird首次嘗試類似作法,早在2011年,Baird就曾發售過名為Wabi Sabi IPA,酒精度也相當的類似產品了。

酒名「侘寂」(Wabi-sabi),被稱為日式美學的核心:「侘」本來代表粗糙、樸實、貧窮等意,但在14世紀或許受到禪宗「本來無一物」「無一物中無盡藏」觀點的影響,反而成為了一種新的美學形式:一種摒棄外表裝飾,直指本源的美感體驗。

348684917_m stone-tiles

「寂」本來指的是物體隨時間經過逐漸劣化(如金屬生的鏽也被稱為sabi,寫作錆)。但在鎌倉時代末期的《徒然草》中,寂已經開始代表一種隨時間流逝散發出的韻味,並在室町時代進入了俳句、能樂創作中。

Leonard Koren在所著專書《Wabi-Sabi: for Artists, Designers, Poets & Philosophers》中,是這樣詮釋侘寂的:Pare down to the essence, but don't remove the poetry. Keep things clean and unencumbered but don't sterilize. (削減到本質,但不要除去詩意;保持乾淨純潔但不要剝奪生命力。)而相較於Baird其他酒款的亮麗酒標,Wabi Sabi Japan Pale Ale以黯淡大地色系為主的酒標,或許也是受到侘寂美學的影響吧。

以歐陸啤酒花為主,在麥汁煮沸後熱沖芥末泥,並冷泡綠茶的它,瓶口氣息初帶橘皮、青草感,繼之以些許芥末、綠茶調性,中段稍帶西洋梨氣息,尾端具些許土司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多了些小白花及薄荷感。

以地板發麥的Pilsner、Maris Otter麥芽為基底,搭配Munich麥芽、烤大麥的它,酒液因未過濾而呈略顯混濁的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溫和。入口初帶橘皮及些許葡萄柚皮感,繼之以松針、藥草等酒花草本風味。中段透出些許西洋梨酯香,以及些許芥末、青草感,尾端則具麵包調性。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以麵包、藥草調性為主,佐以些許芥末,綠茶感。

由於強調「侘寂」代表的日式美學,這款Japan Pale Ale從包裝到風味表現上,都稱不上外放。但綠茶及芥末的使用,確實為它帶來多層次的草本辛香及日本風情。口感清爽的它,單喝或搭配日式餐點應該都很適宜~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