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ate Kura 金色堂 ゴールデンエール
5%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32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6/10/14

P1080337

位於一關市隔壁,西磐井郡平泉町的中尊寺,是天台宗的東北大本山。相傳是由第三代天台座主圓仁於西元850年所創,但真正可考的史料,則只能上溯至12世紀初,奧州藤原氏初祖藤原清衡所建立的多寶寺。其中內外都貼有金箔的佛堂「金色堂」,是中尊寺所有建築中唯一仍維持原有樣貌的。

索引  

金色堂除了內外皆覆有金箔之外,佛壇與樑柱上也都裝飾有夜光貝、象牙、寶石、鏤空金屬件與泥金畫,堪稱是平安時代後期工藝技術的集大成之作。因此早在1897年,日本就根據古社寺保存法,將金色堂指定為特別保護建造物;到了2011年6月,金色堂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通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對同年三月遭震災肆虐的日本東北地區而言,自然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img-rank03-l 51_1_expand

由於地近此一名勝,世嬉の一酒造本就有發行添加金箔的吟醸酒《金色堂》,以作為當地旅遊土產;到了2010年3月,いわて蔵ビール則以幾乎一樣的酒標設計,推出了金色堂Golden Ale,很快便搭上金色堂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風潮而成為人氣商品,並固定發行至今。在2014年日本地啤酒協會所舉辦的International Beer Cup中,它也在Classical English Style Pale Ale項目獲得金賞。

img_0

1986年起由Hop Back brewery的Summer Lightning帶動的Golden Ale,可視為以Lager飲用者為對象,減少Pale Ale中的焦糖麥芽使用,使得酒色較淺、酒體較輕,適於以較低溫度飲用的英式愛爾。而據稱使用歐洲啤酒花釀製的金色堂Golden Ale,雖然榖物氣息相對之下較為顯著,但確實具有這一類型的特徵。

瓶口氣息帶有麵粉榖物感,西洋梨、橘皮、蜂蜜暗示,尾端透出些許荔枝、葡萄柚感。入杯後橘皮、葡萄柚皮的調性更為清晰,並在些許西洋梨與荔枝殼感後,帶出文旦與些許接骨木花暗示,尾端仍有榖物麵粉感。

酒液成稍帶混濁的淺金色,瓶底帶沈澱。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入口透出橘皮、文旦、些許荔枝殼及葡萄柚等啤酒花風味,中段稍帶蜂蜜感,尾端則帶些許堅果與麵粉感,並透出藥草苦韻。升溫後榖物調性愈為飽滿。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有清晰的藥草苦韻,以及榖物的麵粉及些許堅果感,佐以些許荔枝殼、蜂蜜暗示。

雖然來自日本,但金色堂Golden Ale的啤酒花性格卻頗為強勁,藥草苦韻尤其清晰。兼有飽滿的榖物風味這點,則使它在搭配鹽烤肉類和炸物之餘,還可以兼及麵飯類。如果不是在台售價偏高,肯定會是居酒屋中的良伴~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wate Kura 金色堂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