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ate Kura 三陸広田灣產牡蠣のスタウト
7%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9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6/3/5

P1080435

1995年誕生於日本岩手縣一關市的いわて蔵ビール,是由5家當地企業共同成立的合資企業。因所在地岩手縣及原為米倉的石造廠房而得名。發起者世嬉の一酒造,是歷史可回溯至江戶時代的老字號酒藏。目前的社名,則是因閒院宮載仁親王在大正年間造訪酒廠時的一句話:「請做出讓世人開心的酒(世の人々が喜ぶ酒を造りなさい)」,而在1957年制定的。

Beer2  Brewer2

目前掌理いわて蔵ビール的,是世嬉の一酒造第四代掌門人佐藤航。佐藤航在大學時期雖然就讀獸醫學系,主修的卻是環境微生物學。結束學業後不巧碰上日本泡沫經濟崩壞,因此他好不容易才在顧問公司船井総合研究所,開始了第一份工作。當然,對於並非商學院出身的他來說,商業顧問的工作是非常緊張而充滿挑戰的。

 iwate03  

1995年,在酒稅法下修最低年產量促成的在地啤酒風潮鼓舞下,佐藤航的父親佐藤晄僖決定開辦いわて蔵ビール。但風潮很快退去而使酒廠經營陷入困境,佐藤航也不得不回家協助處理。面對いわて蔵ビール帶來的巨大赤字,對任職於顧問公司的他而言,放棄其實是很合理的事。但當時酒廠出品Weizen的美味,卻讓他想繼續經營啤酒事業。

然而,毫無啤酒釀造經驗的他,該如何接手釀酒師已經辭職的酒廠呢?由包括いわて蔵ビール在內的六家微型啤酒廠組織的「東北啤酒製造商協會」正好在此時成立,讓他有了與同業共同研討的機會;而他也在1999至2000年間,過著每週一到五在木內酒造學習啤酒釀造,週末則釀造自家啤酒的生活。いわて蔵ビール的經營也就在他的努力下逐漸重新步上軌道。而讓新生いわて蔵ビール打響名號的產品,大概就是這款Oyster Stout了。

佐藤航一直都想製造能代表家鄉的代表性商品,而岩手縣廣田灣正是牡蠣的著名產地。因此他便在2003年開始以廣田灣產牡蠣試做Oyster Stout。最初漁會的人對於沒聽過的牡蠣啤酒頗有疑慮,喝過試作品後倒是給了不錯的回應。促成了這款啤酒的正式量產。

而在發行之後,這款啤酒除了在2006年的Japan Cup奪下金賞之外,也在2008年的World Beer Cup實驗啤酒部門中獲得銀賞。並獲英國知名啤酒作家Adrian Tierney-Jones收錄於2011年出版的《1001 Beers: You Must Try Before You Die》一書中。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雖一度暫停使用廣田灣產牡蠣,但2013年後便恢復使用了。

kakikara kakitounyuu

在煮沸過程中添加牡蠣殼與牡蠣的它,瓶口香氣初帶巧克力、些許咖啡、堅果、焦糖及些許醬香暗示,隨後才透出牡蠣殼礦物感與牡蠣肉的海水氣息。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牡蠣殼感顯得較為低調,並透出些許蘋果調性。

使用淺色麥芽搭配巧克力、焦糖麥芽與小麥麥芽的它,酒液呈稍顯混濁的棕色,瓶底帶有沈澱。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較為飽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低,口感綿滑。入口先帶出些許蘋果、橘皮與焦糖調性,繼之以樹皮與些許白胡椒辛香,尾端初帶堅果、牛奶巧克力與咖啡感,最後則帶出些許紅茶與礦石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口感偏乾,稍帶蘋果、樹皮、堅果與可可氣息。

添加整顆牡蠣雖然聽來相當嚇人,但這款Oyster Stout除了獨特的海潮香氣之外,風味上倒沒有太多牡蠣肉的特徵,而以牡蠣殼帶來的礦物感為主。深色麥芽帶來的巧克力、咖啡、焦糖諸般風味也相當堅實,並具英式啤酒花性格。在台售價雖因冷藏物流成本而堆高,但一來是台灣市場絕無僅有,真正添加牡蠣的Oyster Stout;二來是只能在牡蠣產季10月至隔年2月間生產的季節性商品。因此如果你對這款啤酒感到好奇,看到它的時候請千萬不要錯過~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wate Kura Oyster Stou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