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Maris Otter 50-ESBaird
6.2% 330ml
IBU: 40
熱量估計: 16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c77a685e0e273b17ae7c0a319aa05c2a_640x640 2015-10-02 18.57.18

1965年,英國劍橋大學的British Plant Breeding Institute (PBI),在Dr. G.D.H. Bell的領導下,以他們先前培育的兩個品種Pioneer(1943年發行,英國第一款商業發行的冬季酒用大麥)和Procter(1952年發行的春季大麥,以丹麥品種Kenia與1905年誕生於英國的Plumage Archer培育而成)為母系,培育出一款新型二稜冬季大麥,並命名為Maris Otter。

PBIhistory3 barley600  

Maris Otter雖然含氮量低、發芽均勻,酵素含量也高,讓它在麥芽製作和糖化過程中都有傑出表現,但由於英國在1964年通過了植物種苗法(Plant Varieties and Seed Act),允許大麥育種者收取權利金,因此促使麥農轉向種植麥芽特性不如Maris Otter傑出,單位產量卻較高的春季大麥。

儘管如此,由於某些著名啤酒製造商對Maris Otter的支持,Maris Otter仍在英國持續種植。但到了1990年代,Maris Otter的種植面積仍然降到了危急的地步。

Robin-Appel MarisOtterMalt  

此時位於罕布夏郡的麥商Robin Appel挺身而出,協助麥農與酒廠簽訂契作合約,才止住了Maris Otter種植面積的跌勢,並在三年內擴大到兩家酒廠、六家麥芽製造商的規模;Robin Appel又和PBI協商權利金問題,並與諾福克的麥商H.Banham組成Maris Otter Consortium,行使由PBI授與的生產與行銷權,改善了Maris Otter的種植條件。

到了2002年,當時的財政大臣Gordon Brown在預算中編列了Progressive beer duty,縮減微型啤酒廠的稅額,增加他們的競爭力。這自然促成了許多新的微型酒廠成立。其中許多人也由於對當時契作Maris Otter的Marstons和Banks的喜愛,開始使用Maris Otter。

Maris Otter對精釀釀酒師的吸引力,來自它飽滿而具餅乾感的麥芽風味。雖然業界普遍認為麥芽品種並不影響風味,但卻沒有相關研究證實。Robin Appel於是委託薩里郡的Brewing Research Institute進行研究,結果在2006年與2007年的兩次盲評中,Maris Otter都獲選為最佳風味,打破了這個長久以來的業界迷思。當然,至今選出的16次Champion Beer of Britain中,有10次得主使用了Maris Otter,也是Maris Otter出色風味的佐證之一。

04_1_handful 04_2_choice

Baird的創辦人Bryan雖然出身於美國,卻是Maris Otter的熱情擁護者。自酒廠成立以來,便一直使用英國Crisp Malting以地板發麥方式生產的Maris Otter淺色麥芽。因此2015年也成為獲邀參與Maris Otter 50週年啤酒節的5家國際酒廠之一。這款Maris Otter 50-ESBaird,便是Baird的參賽作品,最後也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為了配合Maris Otter所代表的英式風格,這款ESB雖然添加了德國產Taurus,美國產Nugget、Sterling和Brewers Gold等多款啤酒花,但啤酒花香氣與風味的重頭戲,還是在英國的代表性啤酒花:East Kent Golding上。因此在香氣上具有荔枝、紫羅蘭、些許胡椒、樹皮、皮革等Goldings特徵。而鮮度較高的桶裝啤酒,更讓這些香氣的強度彷若直接面對啤酒花一般。當然,尾端也少不了Maris Otter溫暖的麵包氣息。

以地板發麥Maris Otter淺色麥芽搭配烤大麥,並於桶內發酵使用冰糖的它,酒液呈混濁的金黃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稍較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中等偏低。入口先帶出橘皮、胡椒、荔枝、松針等酒花辛香與果感,繼之以酵母淡雅的水梨、蘋果酯甜感與藥草、萊姆感,尾端則是Maris Otter熟悉的奶油土司風味。尾韻平順偏乾,松針、藥草及些許荔枝等酒花感較為清晰,佐以奶油土司調性。

作為一款向Maris Otter致敬的作品,Maris Otter 50-ESBaird當然具有飽滿溫暖的榖物風味。但啤酒花的辛香與苦韻適切的平衡了榖物感,East Kent Golding的獨特花香調更是優美。非常值得喜愛英式啤酒的朋友們一試~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ird Maris Otter 50 ESBaird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