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Yabai-Yabai Strong Scotch Ale
8% 330ml
IBU: 30
熱量估計: 23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發售日期: 2014/9/21

P1070632

發行歷史可上溯至2005年的Yabai-Yabai Strong Scotch Ale,雖然沒有每年發行,但也頗常出現在Baird秋季限定商品的名單中。同時它也是以Scotch Ale酵母作為酒廠酵母的Baird,少數的Scotch Ale產品之一。

又被稱為Wee Heavy的Strong Scotch Ale,最早可以追溯至19世紀後半,蘇格蘭啤酒廠William Younger發行的一系列受Burton Ale啟發的Strong Ale商品。在蘇格蘭,它們只被稱為Strong Ale;但在英格蘭境內,它們則被冠上Scotch Ale之名。這種命名策略後來也為許多蘇格蘭啤酒業者仿效。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英國啤酒歷史作家Ronald Pattinson的考證,與Burton Ale擁有許多共通點的Scotch Ale,雖然確實擁有較高的殘糖量,但發酵溫度並沒有比較低、麥汁煮沸時間沒有比較長,啤酒花使用量也沒有比較少。在剛推出時,它們甚至還是酒色介於金色與琥珀色之間的淺色啤酒。一直到進入20世紀之後,它才和許多英國啤酒類型一樣,添加焦糖使酒色變深。之所以產生蘇格蘭啤酒業者酒花使用量較少的印象,大概是因為1930年起Maclay’s和William Younger’s的Scottish Pale Ale,酒花使用量都低於倫敦的Mild Ale吧~

無論如何,這款少量使用美國產Millenium, Northern Brewer, Willamette和Liberty啤酒花的Strong Scotch Ale,開瓶時在酒花草香與麥芽甜構成的蘋果香外,便都是麥芽帶出的堅果、牛奶巧克力與葡萄乾感。入杯後在蘋果香調之後透出少許柑桔感,並在葡萄乾、牛奶巧克力氣息外發展出焦糖、太妃調性。

以地板發麥的Maris Otter淺色麥芽為基底,搭配Munich, Caramel, Chocolate麥芽與烤大麥的它,酒液呈深紅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厚實而甜,氣泡感低。入口仍先帶出蘋果、柑桔風味,佐以少許樹幹氣息。中段透出甜美的焦糖、太妃風味,尾段則以葡萄乾、牛奶巧克力風味為主,佐以少許酒花胡椒辛香。尾韻平順,在葡萄乾、橘皮、太妃調性中透出些許胡椒、松針辛香。整體風味飽滿豐厚,甜美但不甜膩,是一款十分符合當代Strong Scotch Ale定義的產品。也難怪Baird有信心這款產品能讓人連喝兩杯,到第三杯才會大喊Yabai!(不妙!)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ird Yabai Strong Scotch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