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ndBryggeriet Fatlagret Porter
9% 500ml
IBU: 32
熱量估計: 38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2016/5/16

P1070529

原名Akevitt Porter的Fatlagret Porter,是將Porter在陳放過Aquavit的木桶中,熟成數月所得的桶陳啤酒。

字源為拉丁文aqua vitae(生命之水)的Aquavit,是斯堪地那維亞地區的傳統蒸餾酒。其歷史可上溯至16世紀。它和伏特加一樣,一般以榖物或馬鈴薯為原料。但Aquavit的特別之處,在於它通常會以藥草、香料調味:常用的香料包括葛縷子、小荳蔻、茴香、小茴香、孜然、蒔蘿、天堂椒、橘皮、檸檬皮等。雖然各廠牌配方不同,但基本上均以葛縷子作為主要風味。

OD-AQ708_AQUAVI_OZ_20120420022437 Linie_annonsebilde_tropisk_

而挪威的Akevitt,和其他地區的Aquavit又有不同。基於歷史因素,Akevitt均會盛裝於西班牙雪莉桶中,並在漫長的海運航程中熟成。即使在今天,像Linie這樣的傳統製造商,仍然會讓Akevitt在兩次通過赤道的漫長航程中陳放16個月後,才裝瓶出貨。

11782277706_0882f0f0d4  

當然,添加了眾多藥草、香料的Aquavit,在當地主要是作為藥酒、餐後酒飲用。也經常與深色啤酒搭配。HaandBryggeriet雖稱這款桶陳Porter,是為了重現過往啤酒都以木桶盛裝時的歷史風味,但特別選用Aquavit桶,或許也有著飲食文化上的考量吧~

開瓶時帶有奶油、堅果、肉桂、焙烤麥芽、咖啡、巧克力等典型Porter氣息,入杯後焙烤氣息稍減,以蘋果、青草氣息在前,中段帶肉桂及些許茴香暗示,尾段重回奶油堅果、咖啡、巧克力感,但氣息尾端又有些許葛縷子暗示。

酒液顏色深棕,仍帶明顯沈澱。含氣量中等,氣泡活躍。酒帽厚度一般,但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酒體中等偏厚,入口先帶出蘋果、肉桂風味,繼之以酒花胡椒、薄荷感。中段以咖啡、焦糖、巧克力風味為主,尾端則有奶油堅果感與藥草調性。尾韻平滑,仍有焦糖、巧克力感,間以些許藥草苦韻。

雖使用具有獨特香料感的Aquavit桶,但Fatlagret Porter並沒有突兀的香料表現。整體風味豐富之外,入口還十分甜美,相當適合在各種場合上與好友共享~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andBryggeriet Fatlagret Port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