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ndBryggeriet Norwegian Wood
6.5% 500ml
IBU: 35
熱量估計: 26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2015/11/1

P1070487

2005年5月,四位挪威的自釀愛好者Jens Maudal、Rune Eriksen、Arne Eide和Egil Hilde,一同在Jens Maudal家已關廠的紡織廠舊廠房中,開設了HaandBryggeriet(Hand Brewery)。

HaandbryggerietBrewers

首席釀酒師Jens Maudal的自釀歷史,可以上溯至1989年。當時的挪威只有各種大量生產的窖藏啤酒:Pilsner、Helles與Dunkel。大部分的挪威人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啤酒類型,投入自釀啤酒活動的人自然更少,原料與器材也難以取得。但在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協助之下,他們的自釀活動逐步邁上正軌,也因為對啤酒的好奇心與日俱增,而遊歷歐洲各地尋訪。

後來,Jens Maudal家的紡織廠雖因不敵中國競爭而關廠,卻給了四人圓夢的機會。於是,在跨海自英國採購一套批次產量僅約900公升的小型設備後,他們便走上了經營酒廠這條夢想中的道路。

haandb-2 haandb-1

當然,一開始的產品品質不是太好,銷售也不佳,使得四位創辦人僅能利用工作閒暇時間投入酒廠運作。所幸酒廠業務穩步成長,四位創辦人也必須添購裝瓶機,以取代創廠初期的人工作業。在去年再度遷廠之後,HaandBryggeriet年產量可望突破35萬公升,以滿足當地及美國等出口國家的市場需求。

P1010268_zps36fe9b20 P1010269_zpse6c083d1

這款酒廠稱為Traditional Norwegian Smoked Ale的Norwegian Wood,實是脫胎於斯堪地那維亞的傳統啤酒Sahti。Sahti在大麥之外,一般還會使用小麥、裸麥、燕麥等多種榖物,並添加杜松果調味。甚至糖化時也利用杜松枝鋪底過濾麥殼。只是在進入現代之後,Sahti沉寂了好一段時間,一直到1990年芬蘭成立Finnish Society for Traditional Beers組織,推動Sahti的保存與復興,這斯堪地那維亞的傳統啤酒,才重新為人所知。

ile8 ile9  

Norwegian Wood雖然沒有使用裸麥,但添加杜松果,以及在糖化時舖設杜松枝作為假底,都可明顯看出Sahti的影響。又因為設定為農家自行釀造風格,麥芽最可能以直火方式烘乾,沾染煙燻氣息,因此榖物組成中也使用了Weyermann的山櫸木煙燻麥芽。於是開瓶時已可感受到明顯的杜松果辛香,佐以堅果、黑棗、蘋果、奶油餅乾,以及徘徊不去的焙烤氣息。入杯後香氣更為明亮,在杜松果外另帶有橘皮、蜜棗感,其後仍透出堅果、奶油餅乾與焙烤感等麥芽性格。

在煙燻麥芽之外,另搭配慕尼黑、結晶與巧克力麥芽的Norwegian Wood,酒液呈紅棕色。採瓶內熟成方式發行的它,含氣量數中等偏高,且入杯後仍可見持續浮起的氣泡。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酒體中等,氣泡感鮮活,入口先帶出橘皮、胡椒、杜松果等明亮的香料風味,繼之以蘋果、黑棗感,尾段重回奶油餅乾、堅果及焙烤氣息。尾韻平順,杜松果辛香仍相當突出,並間有奶油堅果與焙烤氣息。整體風味明暗交織,是一回相當獨特的飲用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andBryggeriet Norwegian Wood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