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Isle Scotch Ale
6.2%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7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6/9

P1070106

1998年,David Gladwin在蘇格蘭高地區小鎮Munlochy,將Old Allangrange的一處農莊改裝為啤酒廠,並以所在半島的通稱,將酒廠命名為Black Isle Brewing Co.。在此之前,David Gladwin為了幫忙在Beauly的連襟兄弟,已經在當地居住了好些時間。但喜歡啤酒的他,卻經常為當地缺少優質選擇而煩惱。因此當他決定在此定居之後,開酒廠為當地提供優質啤酒,便成了一個十分合理的選擇。

257026_225630604128147_152367_o 269552_225626514128556_4699302_n

只是,David Gladwin雖有家族從事葡萄酒業的背景,本身的釀造經驗卻很有限。大概就是年輕時和爸爸一起玩自釀套裝的程度。為此在酒廠創辦初期,Gladwin曾自約克郡聘請釀酒師,並另外修習釀造課程。但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有機農產品,卻是酒廠自創立以來始終不變的堅持。為此他們也開設農莊,並種植有機大麥。

1798930_888857037805497_4093594442063946371_o

在"Eat less, eat better.", "Save the planet, drink organic!"的格言下,酒廠在前11年的時間中,批次產量都只有800公升出頭,僅僅比所謂的nanobrewery再大上一些;一直到2008年冬天,他們才興建批次產量達4900公升的新酒廠。而在新酒廠完工後,他們也先後將產品出口至瑞典與日本。現在,在台灣的我們,也能喝到Black Isle的產品了。

blackislescotch-w200  Black Isle Export Scotch Ale

這款Scotch Ale的發行歷史,可上溯至2009年;但在此之前,酒廠另有一款酒精度4.5%,以瓶內熟成方式裝瓶的Scotch Ale。因此為了區別兩者,酒精度6.2%的這款,就因其強度較高,而依傳統稱為Export Scotch Ale。只是,由於酒廠日後又不定期以小批次發行酒精度達7.9%的Export Scotch Ale,因此經常造成混淆。兩大啤酒社群網站Beeradvocate與Ratebeer上,都有不少評分明顯評錯酒。這樣一來,這酒的分數該怎麼作數呢?

開瓶時帶有較清晰的堅果、奶油氣息,間以些許黑醋栗、葡萄乾酸香及青草氣息,尾段帶焦麵包感。入杯後果香較盛,帶蘋果及糖漬橘皮氣息,佐以焦糖及些許薄荷感。尾段仍帶些許黑棗感與奶油、堅果暗示。升溫後堅果調性稍較明顯,並具少許巧克力、皮革氣息。

酒液呈深紅棕色,相當清澈。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良好(持續時間大於60秒)。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低,略帶滑順感。入口先帶出蘋果、蜜棗與葡萄乾風味,佐以些許胡椒、薄荷感。中段具焦糖風味,尾段則再度帶出堅果與焦麵包感。尾韻平順,焦糖、黑棗氣息與焦麵包混合出類似水果磅蛋糕的風味。

整體風味調性較為豐厚溫暖,但口感並不滯重,酒花風味的適時點綴,使這款啤酒的風味甚為平衡。加上是台灣少見來自蘇格蘭當地的Scotch Ale,雖價格偏高,仍是值得一試的。另外,由於Black Isle鄰近著名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蒸餾廠格蘭傑(Glenmorangie),擁有相似的風土環境,因此Black Isle也建議將這款Scotch Ale搭配Glenmorangie的雪莉桶後熟威士忌Lasanta一同飲用~

GLENMORANGIE-LASANTA_RVB81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