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keller Ris a la M'ale
8%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22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7/9/4

P1070076

Ris-a-la-mande-stor  

Ris à l'amande,是19世紀後半出現於丹麥的聖誕甜點。其名源於法文"riz à l'amande"(米與杏仁),由米布丁混以打發的鮮奶油、香草與杏仁片而成,並通常佐以櫻桃果醬食用。而在2010年,Mikkeller也以此為發想,創造了一款包含所有Ris à l'amande原料(米、香草、糖、鹽、櫻桃,奶油以乳糖代替,杏仁則以杏仁精代表),可與Ris à l'amande搭配的甜點啤酒。並命名為Ris a la M'ale。

IMG_1298

有趣的是,在Ratebeer上,2010年版與2011年後的發行並不相同。酒精度與原料雖大抵相似,2010年版卻被歸類為特殊榖物啤酒,而非2011年以後的水果啤酒。從2010版說明上的"And then a little water, malt, hops and yeast."觀之,或許是2011年以後的版本提高了麥芽使用量吧?

開瓶時即透出明顯的櫻桃酸甜感,佐以少許香草奶油、杏仁與餅乾氣息。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多了些啤酒花的青草及樹幹氣息,尾段也添了些許米味暗示。

酒液呈櫻桃紅,且稍帶沈澱。含氣量中等,酒帽形成慢,但相當豐厚持久。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入口仍先帶出櫻桃酸甜感,繼之以啤酒花的青草、萊姆風味,與少許胡椒、薄荷調性。中段在櫻桃甜味背景中逐漸透出香草、米與些許杏仁暗示,尾段則透出乳糖甜味與少許餅乾感。尾韻平順,以乳糖微甜為主,佐以少許櫻桃、青草與白米、餅乾氣息。

整體風味以櫻桃酸甜感為主。香草與乳糖的使用,則讓它與添加牛奶、奶油的甜點有了風味連結。Ris à l'amande或許在台灣並不好找,但奶酪應當也是不錯的搭配選擇~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kkeller Ris a la M'al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