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weiser Budvar
5% 330ml
IBU: 22
熱量估計: 132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5/2/24

P1060852  

捷克以啤酒為人所知的城市,在Plzeň(Pilsen)之外,就屬České Budějovice(Budweis)了。

1265年,波西米亞國王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Přemysl Otakar II)建立了Budweis。這個王城擁有釀造啤酒的特權,因而自13世紀起就以啤酒聞名。在15世紀初,České Budějovice一地已擁有44家啤酒廠。而由於當地德語人口約佔半數,因此當地所產啤酒也常因德語習慣,被稱為Budweiser。

1895年,České Budějovice的捷克語族群,為了對抗德語族群的酒廠Burgerbrau,而設立了"Český akciový pivovar"(捷克人共同酒廠)。然而對外以Budweiser之名發行啤酒的這家酒廠,很快遇上了1876年由德國移民Adolphus Busch與Carl Conrad創立於美國聖路易,並於1883年在美將Budweiser註冊為商標的Anheuser-Busch Brewery。

雙方一度在1907年達成協論,各自在北美、歐洲使用Budweiser之名,並在英國與愛爾蘭同稱Budweiser。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美國禁酒令與經濟大蕭條,一度使商標糾紛和緩。但也使得捷克酒廠在各地有所斬獲。1936年,捷克酒廠正式將酒廠更名為捷克文Budweiser Brewery的簡稱"Budvar",並嘗試於美國獲得Budweiser商標。雙方於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捷克前再度達成協議,Anheuser-Busch以少許權利金獲得繼續在北美使用Budweiser商標的權利。但捷克方面並不滿足於此次協議。

至今,Budweiser Budvar在美雖仍需以Czechvar名義發行,但在多數商標爭議中獲勝,且獲得歐盟地理標示保護(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PGI)標章。在可見的未來中,商標爭議或許還將持續下去吧。

CzechPstr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捷克被關進鐵幕,使得酒廠在維持、精進專業能力上頗有困難。但Budvar產品仍可見於歐洲各地。也因為酒廠獲取外國硬通貨的能力,使得共黨統治下的酒廠,仍漸次獲得現代化。1969年,原用於熟成啤酒的巨型木桶便全遭汰除。捷克脫離共黨統治後,酒廠仍維持國有,並持續整建,包括增設14個20萬公升容量的發酵槽,以於1998年停用開放式發酵槽;1999年增設容量達160萬公升的新酒窖。2007年,捷克農業部長雖宣佈酒廠將民營化,但或許出於對酒業巨人AB InBev可能購併酒廠的疑慮,至今民營化仍無明顯進展。

Budweiser Budvar大抵仍維持傳統原料與製程:僅使用摩拉維亞產淺色麥芽與Saaz啤酒花,兩段煮出式(double decoction)糖化,開放式過濾(open lautering),在收集麥汁過程中浸泡啤酒花(First Wort Hopping)。12天的主發酵與長達90天的低溫(2°C)熟成。開瓶時帶有明顯的青草、萊姆、蘆筍感,以及少許香草、麵包氣息。入杯後香草氣息較少,多了Saaz的花香調與些許蜂蜜似的麥甜感。

酒液呈清澈深金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較薄且不持久。酒體中等,氣泡感尚稱溫和。入口以橘皮、萊姆、青草、蘆筍等酒花風味在前,並具清晰藥草苦韻,尾段則回歸少許蘋果、蜂蜜、土司榖物感。尾韻平順偏乾,仍以藥草苦韻為主,佐以青草氣息與土司榖物感。整體風格清新爽冽,原料性格表現無遺,難怪能成為捷克啤酒的國際代表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udweiser Budva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