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Ritterguts Gose
4.2% 50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6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5/2

P1060827

Gose是一種色淺,使用上層發酵酵母的小麥啤酒(小麥麥芽含量在50%以上)。酒精度4-5%左右,啤酒花使用量低,但添加芫荽子與鹽調味,並通常具乳酸菌帶來的酸味。

Gose今日雖被視為萊比錫的地方啤酒類型,卻起源於漢諾威附近的銀礦古城Goslar。並以流經該城的Gose河命名。早在西元10、11世紀之交,Goslar所產的啤酒便廣受好評,並為周邊地區倣傚。確切的文字記錄亦可回溯至1332年。Goslar因周邊地下水層富於礦物質,當地水源帶有較多鹽份,因而使啤酒帶有鹹味。而由於Gose在萊比錫相當受歡迎,因此當地酒廠也開始自行釀製Gose(萊比錫最老的Gose釀製執照可追溯至1738年)。到了19世紀的第一個十年,Gose已普遍被認為是屬於萊比錫的啤酒類型了。

foto_ledermann

1824年,曾在Goslar擔任釀酒師的Johann Philipp Ledermann,受聘於Rittergut Döllnitz莊園釀製Gose;1852年,Ledermann去世,釀造工作的進行改由他的妻子監督。到1883年他的妻子也去世時,Rittergut Döllnitz已幾乎獨佔了萊比錫的Gose市場。當時Gose已由自然發酵,改為投入上層發酵酵母與乳酸菌,且在酒吧中進行熟成。直到發酵減緩,酵母不再由木桶上方湧出,才由酒吧裝入特殊的細頸瓶中。酒瓶亦不封口,僅由酵母層隔絕與空氣的接觸。裝瓶一週後便可飲用,保存期限則視天氣而定,最短可能僅有三週。酸味也相當明顯,甚至在一般不單飲,多混合果露飲用的Berliner Weisse之上。

220px-GoseLeipzigNeu

1945年,萊比錫僅存的Gose酒廠Rittergutsbrauerei Döllnitz被佔領軍沒收、關閉。1949年,曾在Rittergutsbrauerei Döllnitz工作的Friedrich Wurzler憑著當年的筆記,重新設廠製造Gose;Friedrich Wurzler去世後,酒廠由繼子Guido Pfnister接手,但他於1966年因心臟病猝逝後,Gose便在萊比錫消聲匿跡。一直到1986年,在出版商Lothar Goldhahn重建的Gose酒吧Ohne Bedenken中,Gose才重現蹤跡。

但1988年,承包商Schultheiss Berliner-Weisse-Brauerei不再承做Gose生產,致使Gose供應再度中斷。直到1991年,Goldhahn買下一間小型酒廠,才又恢復供應。但Gose需求不足以維持酒廠,因此Goldhahn還是在1995年賣掉酒廠,改交巴伐利亞的Andreas Schneider brewery生產。

同年,原為稅務顧問的Tilo Jänichen,也開始了他試圖重現Gose的自釀旅程。正巧Rittergutsbrauerei Döllnitz的經營者後代Adolf Goedecke由南美歸鄉。在他的協助下,Ritterguts Gose於1999年在萊比錫的brewpub "Zum Kaiser Napoleon"重現,並於2007年起,以Original Ritterguts Gose之名,交由Brauhaus Hartmannsdorf釀造。

雖然Gose近年和Berliner Weisse一樣,有許多美國微型酒廠投入釀造,但品飲直接承繼萊比錫傳統的Original Ritterguts Gose,仍別具意義。開瓶時帶乳酸感,但很快被話梅、芫荽與橘皮般柑橘氣息取代,尾段帶麥芽糖與少許麵粉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橘皮氣息與芫荽感較為突出,升溫後則微帶皮革暗示與酯類果香。

酒液成淺琥珀色,含氣量中等。酒帽綿密,塌陷較快,持續時間一般。酒體中等偏輕,入口在少許橘皮風味後很快轉出話梅、乳酸感。中段、後段雖依序出現少許芫荽、蘇打餅風味,但話梅、乳酸風味仍居主導。升溫後稍透出果酯甜味。尾韻平順,以橘皮、芫荽氣息和蘇打餅般榖物感為主,但帶發酵乳般的較黏喉韻。

雖然今日在萊比錫當地,Gose也可像Berliner Weisse一樣混合糖漿飲用。但由於鹹味有減緩酸味的效果,Original Ritterguts Gose的整體印象,其實接近酸味稍強而有話梅感的比利時小麥白啤酒。比想像中的容易接受許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riginal Ritterguts Gos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