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bräu Hefe Weizen
5.1% 330ml
IBU: 14
熱量估計: 13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5/1/14

P1060718  

Hofbrauhaus   

1042-1-grande-2-serata-hofbrauhaus-monaco  

1395260_442678219169727_1138314376_n  

Hofbräu意為「御用啤酒廠」。歷史上在德國、奧地利境內曾出現許多以此為名的啤酒廠:他們負責提供當地統治者宮廷所需啤酒,並常由宮廷設立。

目前還在運作的例子有1486年收歸薩爾茲堡公爵所有的Hofbräu Kaltenhausen;1643年由法蘭克尼亞公爵Johann Philipp von Schönborn成立的Würzburg Hofbräu;1882年獲布倫瑞克公爵頒贈御用酒廠稱號的Hofbräu Wolters,以及1935年才更名為御用酒廠,但供酒歷史可回溯至1591年的Stuttgarter Hofbräu。然而,其中最著名的,則非慕尼黑的Hofbräuhaus München莫屬。

1589年9月27日,巴伐利亞公爵威廉五世在對當時慕尼黑啤酒不滿,自Einbeck進口啤酒又帶來經濟壓力的兩難下,採納了群臣設立啤酒廠的建議。並自Geisenfeld修道院挖角釀造總監Heimeran Pongratz協助規劃、經營酒廠。當時以生產Dunkel與Einbeck風格的深色烈性啤酒為主。

1602年,Wittelsbach家族收回Weizen的釀造特許權之後,巴伐利亞御用酒廠也改以Weizen為生產主力。而由於Weizen太受歡迎,迫使麥克米蘭一世不得不將酒廠移至今日啤酒廳所在地址加以擴建,並在Kelheim增設Weizen專廠(日後為Schneider Weisse接收)1610年,麥克米蘭一世進一步開放民人購買御用酒廠產品,使酒廠營運蒸蒸日上。1612年,由於對酒廠仿製的Einbeck風格啤酒仍有不滿,麥克米蘭一世自Einbeck聘請釀酒師Elias Pichler前來改良。終於在1614年初,完成了慕尼黑第一款Bock啤酒─Maibock。

1828年,由於Hofbräuhaus所產啤酒在民間依然極受歡迎,國王路德維一世下令在Hofbräuhaus中闢建啤酒餐廳,開放大眾前來消費;1844年,路德維一世甚至還調低啤酒售價,以使工人階級與士兵能享用健康、平價的飲品。此後由於需求高漲,酒廠產量卻無處擴充,Hofbräuhaus每年都有好些時間無法供應啤酒。一直到1896年酒廠遷出,原址全部作為可容納4000人的啤酒餐廳使用後,才總算解決了這個問題。

Hofbräuhaus聲名之盛,除了列寧在旅居慕尼黑時曾定期造訪之外,1919年慕尼黑共產黨的革命行動,也以Hofbräuhaus作為指揮所。1920年2月24日,希特勒更在Hofbräuhaus對約2000名群眾公開發表25點綱領,將德意志工人黨改組為納粹黨。1936年作曲家Wiga Gabriel發表友人Klaus Siegfried Richter填詞的歌曲"In München steht ein Hofbräuhaus"(慕尼黑有家御用啤酒屋)後,Hofbräuhaus更廣為世人所知。至今仍是觀光客造訪慕尼黑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

作為曾經專有Weizen釀製權的酒廠,Hofbräu的Hefe Weizen四平八穩。瓶口帶有酯類香蕉、泡泡糖氣息,佐以少許酒花薄荷感,酚類的丁香及煙燻調性,與小麥榖物氣息;入杯後香氣更為清新,在香蕉、泡泡糖、丁香調性之外,帶有青草、蘋果感。

酒液呈淺琥珀色,帶有沈澱。含氣量中高,酒帽尚稱豐滿,但不甚持久。酒體中等偏輕,口感滑順。入口帶青草、薄荷、丁香等清涼風味,佐以少許橘皮感;中段富於香蕉、泡泡糖甜味,尾段仍具小麥榖物感。尾韻乾爽,帶丁香、芫荽香料感與泡泡糖、榖物氣息。

雖然是抵禦日光能力不佳的綠瓶,這瓶大賣場出清中的Hofbräu Hefe Weizen倒是很幸運的沒有染上光照臭,可惜同時購入的另一款Hofbräu商品仍無法倖免。有意嘗試Hofbräu產品的朋友,還是以500ml棕瓶裝開始為宜。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fbräu Hefe Weizen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