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er's 1845
6.3% 500ml
IBU: 52
熱量估計: 28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B.B.: 2015/9/25

P1060691  

P1040347

1995年,Fuller's為了紀念創廠150週年,特別由當時的首席釀酒師Reg Drury,參照酒廠於19世紀留下的釀酒記錄,完成了這款紀念啤酒。並特別以Fuller's已很久不曾採行的瓶內熟成型式發行。而在當年二月拜訪酒廠的查爾斯王子,也親自為其投入酒花,為這款紀念酒更添傳奇色彩。

1845發行之後,稱得上叫好叫座。除了1998、1999、2002三度在GBBF上獲選為Champion Bottle Conditioned Beer of Britain之外,2003年也在同一項目獲得銀牌。甚至還在1996年獲British Bottlers' Institute評選為Best Dressed Bottle。

而1845在瓶內熟成啤酒領域上的成功,也促使Fuller's進一步擴充其瓶內熟成產品線,包括IPA/Bengal Lancer、Vintage Ale,以及Brewer's Reserve系列。甚至在2005年購併George Gale & Co.後,也以瓶內熟成型式發行原屬Gale的HSB與Prize Old Ale。因此1845在Fuller's的產品發行歷史上,可說是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

1845的古典之處,在於使用了19世紀十分常見,但曾消聲匿跡一段時間的amber malt。它比pale malt多了一段烘烤,因而顏色稍深(15-25 Lovibond),帶有麵包、餅乾及少許焙烤氣息。在現代配方中一般僅使用1-2%,但1845的用量卻多達19%,因而為1845帶來飽滿的焙烤麥香。1845另外也搭配了少量結晶麥芽、巧克力麥芽,因而顏色稍深;加上水質也調整為Burton-upon-Trent般富於硫酸根、鈣離子(>200 ppm),這些或許都是讓英國啤酒作家Martyn Cornell認為應將1845歸為Burton Ale,而非BJCP般歸為Old Ale的原因吧?

雖然使用Goldings打造出了52的IBU值,但開瓶時1845的香氣仍以榖物氣息為主,包括堅果、全麥麵包與奶油感,並帶少許蘋果、橘子醬與葡萄乾感。入杯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在尾段透出些許牛奶巧克力氣息。升溫後葡萄乾與酵母山竹果香較為明顯。

酒液深紅帶棕,因瓶內熟成而帶有少許酵母沈澱。雖在裝瓶後熟成100日才出廠,但含氣量仍屬偏低。酒帽厚度與持續時間皆屬一般。酒體中等,氣泡感輕微,雖麥芽風味突出,但中段仍有明顯酯類果甜感。入口以橘皮、橘子醬及些許胡椒風味在前,繼之以少許李子、蘋果與水果糖風味,佐以少許松針、礦石澀感,尾段再回到全麥麵包般榖物氣息。升溫後酯類果甜感更為清晰。尾韻則十分乾爽,在全麥麵包氣息、酯類果香外,有明顯的紅茶、礦石澀感。

由於採用瓶內熟成之故,1845在整個適飲期中,風味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酯類果香、果甜感會隨酵母工作而持續增加,使得風味更加細緻甜美。又由於代理商每次進口數量不多,朋友們不妨一次多買幾瓶,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熟成階段~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uller's 1845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