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ian The Wise ESB
5.9% 650ml
IBU: 60
熱量估計: 251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2014-08-17 18.24.45  

Wise  

1000x1000  

在Fuller's ESB大獲好評之後,許多廠家都試圖打造出這樣酒精度中高,麥芽風味飽滿,並有適度酒花苦味平衡,易飲性高,色澤偏紅的啤酒。其中更有許多同樣以ESB為名,迫使Fuller's在英國將ESB註冊為商標。

然而在大西洋的彼岸─美國,ESB一詞的使用並不受到限制,許多brewpub的核心商品,依然以ESB為名。Elysian在1995年創業時發行的首款啤酒─以智慧女神雅典娜為印象的The Wise ESB,也是其中之一。

The Wise ESB曾於2003、2004、2007年,三度在Great American Beer Festival的競賽中奪得ESB項目金賞。這樣的獲獎經歷,至今仍無其他參加GABF的ESB商品能夠超越。但現在我們能夠喝到的The Wise ESB,性格與當時可能已經大有不同。

在創辦人兼首席釀酒師Dick Cantwell為Brew Your Own雜誌15週年特刊所提供的酒譜上,The Wise ESB的IBU值為32;市售版本IBU值一度標示為39,現在官方網頁上的IBU值標示卻是60......這或許是在美國精釀啤酒愛好者瘋狂追逐啤酒花的潮流下,不得不為的改變吧?

雖然IBU值大幅提昇,但這款以Chinook酒花賦苦,起鍋前兩度投入Cascade、Centennial酒花賦香的啤酒,仍然帶有柑橘、葡萄柚,甚至血橙的柑橘類氣息,佐以Elysian啤酒中熟悉的奶油餅乾榖物感。

在淺色麥芽之外,佐以Crystal、Munich與少量Cara-Hell、Belgian Special B麥芽的它,酒液呈銅色。含氣量中等,酒帽不特豐厚但綿密持久。酒體中等稍輕,口感滑順但稍帶酒花澀感。入口迸發出豐富的柑橘、熱帶水果風味:包括荔枝、柑橘、葡萄柚、血橙與芒果,後段則有紮實的松針苦感。升溫後才在味覺中段出現些許奶油、餅乾感,並持續至味覺末端。尾韻較偏乾爽,有收斂但持久的松針尾韻。

雖然IBU值的提升,壓縮了ESB中本該有的麥芽風味表現空間。但麥芽風味仍為整體風味呈現建立了堅實的基底,易飲性亦佳。由於目前在台灣僅不定期以Keg形式發行,喜歡Elysian產品如有機會,可千萬別錯過這Elysian家族的原點啊~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lysian The Wise ESB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