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er's ESB
5.9% 500ml
IBU: 35
熱量估計: 25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5/3/17

P1060654  
5504858566_25ab5f2c5b_z  

1969年,Fuller's發行了一款名為Winter Bitter的烈性Bitter,用以取代銷售量逐漸下滑的Old Burton Extra。它的酒精度雖然只有5.5%,卻以當時英國酒精度最高的Bitter而聞名。因此在1971年,Fuller's順勢將它改稱為"Extra Special Bitter",簡稱ESB。日後又因它極受歡迎,而由冬季限定改為全年發行。

1978年,在首度舉行的Great British Beer Festival上,它和Thwaites Best Mild共同獲得Champion Beer of Britain的榮銜,也開始了它在GBBF上的輝煌得獎歷程:Fuller's ESB之後又在1981、1985年兩度獲選Champion Beer of Britain,並在1978、1979、1981、1983、1985、1987、1991年獲選為Best Strong Ale。

GBBF上無人能敵的獲獎經歷,以及其他國際賽事上的優秀表現,為它在Fuller's贏得了"The Champion Ale"的渾名。而在2004年Fuller's將它重新包裝,由紅黑配色轉為現今的藍金配色時,也特別為它掛上了滿滿的金牌呢!

這款在煮沸過程中添加英國產Target酒花賦苦,Challenger和Northdown酒花賦香,再冷泡Goldings的啤酒,開瓶時帶有檸檬、西洋梨、香瓜、橘子醬、樹幹、紅茶,以及少許土司邊似的榖物氣息。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檸檬、焦糖氣息略為突出。

ESB曾以90% Optic淺色麥芽搭配3%結晶麥芽,餘下使用玉米片減輕酒體。但目前似乎已改為95%淺色麥芽搭配5% Crystal 150L的簡潔配方。無論如何,酒液仍呈清澈的紅銅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不豐滿但頗為持久。酒體中等偏厚,氣泡刺激感低,且因用水中氯含量稍高,酯類果甜與麥芽的焦糖風味相當明顯。

入口仍先帶出橘子醬、些許胡椒與蘆筍風味,中段則轉為焦糖、酯類果甜與香瓜感,尾段重新帶出樹幹、紅茶、土司邊與些許餅乾風味。升溫後焦糖與香蕉、蘋果似酯類風味更加清晰。尾韻則較為乾爽,稍帶礦石感、麵包與香瓜氣息。

瓶裝版的ESB,雖然有將近6%的酒精度,酒體也結實完整。但和諧、不過激的風味,仍使它保有高度易飲性,一個人喝完整瓶也不覺得有負擔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