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uS Brut des Flandres
11.5% 750ml
IBU: N/A
熱量估計: 73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2-4°C
B.B.: 2014/12/11

P1060600

1791年,Evarist Bosteels在當時尚屬荷蘭領地,現屬比利時東法藍德斯的Buggenhout,開啟了釀酒事業。1938年,家族第四代Antoine接管酒廠,並在長達半世紀的時間裡,憑著Bosteels Pils,趕上比利時在戰後的Pilsner風潮,為酒廠奠定了基礎。

Bosteels-Anno-1800 997_001

1970年代中期,比利時當地對Pilsner的需求開始下滑,酒廠也因此轉向特色啤酒的產製。由於酒廠對特色與品質的強調,到了家族第六代Ivo和家族第七代Antoine共同掌理酒廠事務的今天,酒廠僅保留了三款商品:包括1970年代重新發行,使用三種麥芽與冰糖釀製的琥珀啤酒Kwak;1996年發行,基於1679年Carmelite修道院酒譜,使用大麥、小麥、燕麥三種榖物的Tripel Karmeliet;以及2002年發行,僅佔酒廠產量1%的DeuS Brut des Flandres。

bosteels-2_512x768 bosteels-3_1024x683

Brut本是歐盟境內對氣泡酒甜度的標示,意指每公升殘糖量在12公克以下,比Extra Dry還要不甜的層級。但為何以大麥釀製的DeuS,要自稱為「來自法蘭德斯的Brut」呢?原來是第七代的Antoine在和太太娘家野餐時,看著他們帶了氣泡酒,卻沒有帶啤酒,因此突發奇想,意圖打造一款擁有氣泡酒性格的啤酒。而據此誕生,以拉丁文"God"命名的DeuS,在製程中也因此有著濃厚的氣泡酒色彩。

在比利時當地進行發酵與初步熟成後,這些半成品會再度添加糖與香檳酵母,並移至法國香檳區裝瓶。在三至四周的瓶內發酵,以及可長達一年以上的瓶內熟成之後,再依照傳統的香檳工序去除瓶內酵母等沉澱物:首先逐漸增加瓶身擺放的角度,終至完全倒置,使沉澱物集中於瓶口。此一過程可長達三至四週。待沉澱物集中後,工匠會將沉澱物集中的瓶頸部冷凍,然後開瓶。此時瓶內二氧化碳的壓力會將已結凍的沉澱物逼出。在補充完因噴發而損失的酒液,封上軟木塞後,這款香檳啤酒(Bière de Champagne)就算大功告成。

methodechampenoisebanner

然而,為了充分表現這款啤酒氣泡酒似的特徵,在飲用之前,原廠還建議了許多準備工作:首先要在4-5°C的冰箱中至少冷藏6小時,12小時以上更佳;其次要在3°C的冰桶中至少先待10分鐘。開瓶之後則最好在20-30分鐘內喝完。只是,說了這麼多,這酒到底有沒有氣泡酒的樣子呢?

開瓶時響亮的「啵」聲,昭示著它的高含氣量。香氣則以蘋果、香草、奶油與茉莉花香為主。入杯後果香調較為明顯,在明顯的蘋果調性之外,還帶有少許柑橘、萊姆、丁香、蜂蜜、荳蔻,以及些許麵粉感。

以淺焙夏季大麥麥芽為主體的它,酒液呈淺金色。在高含氣量助威下,酒帽相當豐滿,但塌陷較快。酒體中等,但因高含氣量與低飲用溫度,使這款酒精度達11.5%的啤酒仍顯得十分清爽。入口帶蜂蜜、蘋果風味,並以柑橘、萊姆、胡椒、丁香、薑、小荳蔻等多樣香料風味點綴。尾段帶酯類果甜與少許麵粉感。尾韻偏乾,但仍帶有丁香、少許蜂蜜與茉莉氣息。

雖然有著如此多的飲用要求,但當各個條件都滿足之後,DeuS確實可以將高酒精度與多樣風味,與極高的清爽度融為一體,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啤酒飲用體驗。加以產量甚少,本就喜歡Belgian Golden Strong Ale的朋友如有能力與機會,請千萬不要錯過!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uS Brut des Flandres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