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son Dupont
6.5% 330ml
IBU: 28
熱量估計: 172.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6/5

P1060143

源於比利時南部法語區Hainut省的Saison(法語Season之意),和英國的Stock Ale、德國的Märzen,以及法國的Bière de Garde(Beer for Keeping)一樣,都是為了因應不宜釀酒的炎熱夏季,而事先釀製儲放的啤酒。

由於原是農夫利用農餘時間自釀的產物,因此Saison的顏色、酒精度都沒有一定。常投入香料或冷泡啤酒花以防啤酒變質,但添加與否及類型也是各吹各的調。真要說有什麼共同點,大概就是與葡萄酒同源的特殊酵母與硬水引出的胡椒氣息及乾爽酒體。另外也常因為使用開放式冷卻/發酵槽,而使成品染上乳酸,甚至皮革感。

總之,高含氣量、乾爽、富香料風味、(可能)微酸,這些特徵都讓Saison成為夏日的解渴良伴。而1980年代在知名啤酒作家Michael Jackson大力引薦下進入美國的Saison Dupont,則是當代Saison的經典代表作。

Brasserie Dupont作為農莊的歷史,可回溯至1759年;可考的釀造記錄則始於1844年。當時酒廠名為Rimaux-Deridder。至於目前經營酒廠的Dupont家族,則是在Alfred Dupont欲阻止其子農業學家Louis前往加拿大的背景下,於1920年入主的。1945年Louis去世後,因膝下無子,酒廠由他的外甥Sylva Rosier繼承,並於1950年完成今日所見的廠房。

1957年,酒廠原先使用的麥汁冷卻槽與冷卻器被效率更高的平板式冷卻器所取代,木製發酵槽也替換為不鏽鋼製品。目前掌理酒廠的,則是Sylva Rosier的外孫,1990年進入酒廠的Olivier DeDeycker。2008年,酒廠持續使用的木製糖化槽,也被不鏽鋼製品取代之後,生產線上的古董,便只剩下1920年代使用至今的銅製直火煮沸槽而已了。

Saison Dupont的工序乍看下沒有驚人之處:5天的主發酵、1-2週的熟成,以及過濾後投入不同酵母,在23°C左右進行6-8週的瓶內發酵後出廠。但由於使用的酵母可在高達32°C的高溫繼續工作,酒廠又刻意使用小型發酵槽,因此成品香料氣息明顯,口感乾爽。啤酒花雖使用了英國Kent郡產Goldings,以及斯洛文尼亞產Styrian Goldings,但香氣仍以香料氣息為主:瓶口香氣在芫荽、白胡椒、橘皮之外,亦帶有土司、泡泡糖與些微乳酸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榖物氣息更少,香料氣息更為突出。

僅使用最淺色Pilsner麥芽的它,酒液呈淺橘色。含氣量中等偏高,酒帽豐滿但消退快,酒體中等稍輕。入口先帶出橘皮、檸檬酸感,繼之以薄荷、丁香、胡椒等香料感與泡泡糖風味。混入沈澱後泡泡糖、胡椒感更為明顯,尾段仍帶少許土司似榖物感。尾韻乾爽,帶泡泡糖、胡椒、丁香香料感及藥草苦韻。

整體風味複雜卻又和諧,亦不失清爽口感。在炎炎夏日中不論單飲、佐餐,相信都是十分出色的選擇~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ison Dupont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