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waites Nutty Black
3.9% 500ml
IBU: 25
熱量估計: 16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4°C
B.B.: 2015/1/9

P1060225  

P1060228  

早在7世紀時,英國人便以Mild Ale(Lithes Aloth)稱呼甫釀造完成,未因長期存放而變酸的啤酒。但一直要到18世紀之後,才有較多關於Mild Ale的歷史文獻。當時的倫敦酒客常將新鮮的Mild beer,與經存放的Stale beer混合飲用。

然而,直到19世紀初年,Mild仍是一個形容詞,而非單一啤酒類型:當時市面上有Mild Bitter、Mild Porter,甚至Mild Stout。後來逐漸獨佔Mild一詞的,則是倫敦地區釀造的一種Ale。它只使用淺色麥芽,麥芽使用量較多,因此口味較甜。輔以倫敦地區碳酸根濃度較高的釀造用水,而使顏色略深。啤酒花用量也較當時倫敦最流行的Porter為少。這種Ale由於幾乎都在未經熟成的Mild狀態下販售,因此Mild逐漸成為此類啤酒的代名詞。

19世紀後期,隨著Porter因各種著色劑的使用與中盤參水劣習品質下滑,勞動階層逐漸轉向價格更便宜的Mild。大眾口味轉甜更有推波助瀾之效,使Mild在19世紀末一躍而成英國最受歡迎的啤酒類型。而為了迎合大眾口味,本就較甜的Mild開始改用烘烤程度略高,糖化能力略低的Mild麥芽,甚至在釀造、裝桶時額外添加焦糖等糖類來增加成品甜度,顏色也因而轉深。

20世紀中葉之後,一度佔全英生啤銷量7成以上的Mild,由於消費族群老化,銷量開始快速下滑。到1970年代中,銷量已經萎縮至生啤銷量的1/6左右;20年後更下滑到僅佔3%。所幸情況已有穩定趨勢,2001年時的一項調查顯示,約有四分之一的Pub仍固定提供Mild。但現代的Mild多已不使用Mild麥芽,而是以淺色基礎麥芽,搭配結晶麥芽、巧克力麥芽等深色特殊麥芽,甚至焦糖來調整顏色。因而普遍帶有些許巧克力氣息。

至於這回要介紹的Thwaites Nutty Black,早在1978年舉辦的首屆大不列顛啤酒節上,就以Best Mild之名,與Fuller's ESB一同獲選為英國冠軍啤酒。又於1980年再度獲選,成為少數能獲選兩次以上的啤酒之一(至今僅四款)。2012年且獲World Beer Awards評選為世界最佳Dark Mild,是Thwaites Brewery的長青產品。

而在漫長的發行歷史中,這款啤酒的名稱也有過多次變動:從70年代的Best Mild、兩次獲獎後的Champion Dark Mild,以及21世紀為擺脫Mild陳舊形象而定的新名Nutty Black。說也奇怪,僅僅是擺脫了Mild之名,居然讓這款啤酒的銷量在5個月內上升了90%......只能說,形象真的很重要吧。

目前以瓶內熟成型態發行的瓶裝Nutty Black,酒精度稍高於桶裝版(3.9% v.s. 3.3%),先前曾以"Very Nutty Black"之名發行,酒標上並有"Export Strength"字樣。混用大麥、小麥,佐以英國產Fuggles、Goldings啤酒花的它,瓶口香氣性格其實不甚明顯:在堅果、少許黑棗及蘋果感外,稍帶水梨、萊姆與些微奶油感。入杯後香氣較為銳利,在少許黑棗、水梨、萊姆氣息外,稍帶胡椒感,以及焦糖、堅果暗示。酒液呈深紅棕色,瓶內含氣量稍高,但逸失快,酒液含氣量僅屬中低,酒帽亦不持久。

酒體較輕,仍以黑棗、覆盆子果酸為主,佐以少許胡椒感,並於尾段帶出少許焦糖、奶油、餅乾與藥草調性。升溫後焦糖、可可感較為明顯。尾韻平順,帶胡椒、少許葡萄乾與香草奶油感。口感以Mild而言頗為乾爽,且有明顯的果酸調性。剛好7-11今年也進了440ml罐裝,3.2%的Champion Dark Mild。兩相比較,或許會是一個有趣的課題~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waites Nutty Black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