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haeghe Duchesse De Bourgogne
6.2% 330ml
IBU: 11
熱量估計: 173.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2°C
B.B.: 2015/10/2

P1050718  

1885年由Paul Verhaeghe創立於比利時西法蘭德斯西南部Vichte村的Brouwerij Verhaeghe,雖然規模不大,卻很早便開始將產品運往布魯塞爾,並在外埠市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無奈在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比利時遭德軍佔領。不願為佔領軍釀酒的Brouwerij Verhaeghe被迫解散,場內的銅製鍋爐也多拆做它用。因此Brouwerij Verhaeghe在戰後復工時,面對的是空蕩蕩的廠房,以及已遺忘酒廠品牌的市場。但也使他們得以迎合德軍帶來的新風潮:Pilsner,並在50-60年代比利時盛行Pilsner時,為酒廠帶來了巨大的成長。

然而,位在西法蘭德斯地區的他們,並沒有放棄釀製當地傳統採混合發酵方式的紅棕色啤酒。他們以Flanders red ale為基底,添加櫻桃釀造的Echt Kriekenbier,以及基本款Flanders red ale "Vichtenaar",都曾於50年代的大型啤酒競賽中獲獎。而這回要介紹的Duchesse De Bourgogne,則堪稱酒廠的旗艦品項。

Duchesse de Bourgogne,指的是15世紀的的勃艮地公國統治者:勃艮地的瑪麗(Mary of Burgundy, 1457-1482)。1467年,她的父親大膽查理(Charles the Bold, 1433-1477)繼承勃艮地公爵之位後,由於公國國土廣闊、國勢強大,作為查理法定繼承人的瑪麗,自然也吸引了各國王室前來提親。但大膽查理於1477年初的南西之役意外身亡,卻打亂了這一切。並使年方若冠的瑪麗,立刻面臨了強大法國的威脅。

瑪麗一方面拒絕路易十一世以王子查理通婚的要求,一方面與領內各邦簽署"Great Privilege",回復其自主權。並與奧地利大公馬克西米連,日後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Maximilian I, 1459-1519)結婚,引進哈布斯堡家族勢力,來對抗法國的瓦盧瓦家族。大抵保留了勃艮地公國的自主地位。曾經拒絕德國佔領軍要求的Brouwerij Verhaeghe,以這號人物為名釀酒,致敬的意味不可說不濃厚。

做為一款Flanders red ale,Duchesse De Bourgogne的製程其實沒有太多特殊之處:同樣使用混合酵母,並在主發酵結束之後,藉由大型木桶中的菌落進行長期發酵、熟成,最後調和新(8個月)舊(一年半)酒,以使風味趨於一致。開瓶時帶有醋酸、黑棗、覆盆子與發酵乳酸香,另有少許奶油、玉米及堅果氣息。入杯後香氣調性為之一變,在青草、薄荷、濕木頭與醋酸氣息之外,另帶蘋果與少許皮革感。升溫後皮革感更為明顯。

酒液呈深紅棕色,含氣量較低,但微氣泡感堪稱持久。酒帽薄,消退快。酒體中等偏輕,入口先帶出覆盆子、醋酸與葡萄感,繼之以乳酸、泡泡糖感。尾韻長度中等,自漿果、乳酸感逐漸發展出奶油、玉米與少許堅果、餅乾風味。和整體風味逐漸轉甜的Rodenbach Grand Cru相較之下,風味更為鮮明複雜的Duchesse De Bourgogne,或許已更適合做為Flanders red ale的代表性產品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