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uel Smith's Taddy Porter
5% 550ml
IBU: 32
熱量估計: 26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3°C
B.B.: 2014/6/30

P1050954  

酒廠歷史可回溯至1758年的Samuel Smith Brewery,是英國北約克郡Tadcaster現存三間酒廠中規模最小,卻是歷史最悠久的。但1758年進入酒廠的,其實是Smith家族之前的經營者:Stephen Hartley。

Stephen Hartley在1772年買下酒廠,並與兒子William共同經營。然而到了1819年,Hartley父子卻由於產品銷量持續下滑,宣佈破產。直到1847年,Hartley家族才終於找到新金主:Leeds的畜產商Samuel Smith。Samuel Smith並指派他的次子John參與酒廠營運工作。1852年,William Hartley的遺孀Jane去世,Smith家族買下了她的股份,並讓Samuel Smith的長子William也參與酒廠營運工作。酒廠也在此時正式更名為John Smith's Brewery。

當時Burton Pale Ale正乘著鐵路風行全英,而Tadcaster擁有高硬度、高鹼度的地下水,和Burton-on-Trent一樣利於釀造Pale Ale。加上鐵路開通,使得Tadcaster的啤酒釀造業大為興盛,一度有「北方波頓」之稱。在這樣的快速成長之下,1873年,John Smith開始了興建新酒廠的計畫,可惜他在1879年去世,無緣親自為1883年落成的新酒廠揭幕。

1886年,William Smith也去世,John Smith's Brewery於是一分為二:新酒廠由William的外甥Frank與Henry Riley兄弟經營,仍稱為John Smith's Brewery;老酒廠則由Samuel Smith之孫,William的侄子Samuel Smith Jr.經營,改稱為Samuel Smith Brewery。兩廠均持續經營至今。

今天的Samuel Smith Brewery,雖然有旗下超過300間Pub的規模,許多地方卻仍然保留19世紀的傳統:包括自19世紀末持續使用至今的酵母、石製的開放式雙重發酵槽"Yorkshire Squares"、在當地以木桶承裝啤酒,並以馬車運送。在知名啤酒作家Michael Jackson 1977年於《The World Guide to Beer》一書中大篇幅報導之後,Samuel Smith的產品隔年便由西雅圖進口商Merchant du Vin引進美國,除成為傳統英式啤酒在美復興的重要推手,也是日後許多美式精釀啤酒的靈感來源。

1979年首度發行的Taddy Porter,是《The World Guide to Beer》一書刺激下出現的新Poter產品之一。雖是添加焙烤麥芽的深色啤酒,但由於冰糖的添加,水質與發酵方式的影響,口感卻相當輕盈滑順。雖以Fuggles、Goldings兩種傳統英國啤酒花為主,但瓶口香氣並沒有太多酒花特質,而以黑棗、蘋果、可可、奶油、咖啡及少許堅果氣息為主,入杯後有更明顯的焦糖香,佐以蘋果、青草氣息,尾段以堅果感為主,佐以少許煙燻調性與醬香。

酒液成深紅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豐滿,塌陷甚快但尚稱持久。酒體中等偏輕,入口帶少許柑橘感,以及黑醋栗似的漿果酸,中段帶蘋果、香蕉等酯類風味,尾段則有焦糖、堅果與黑巧克力感。尾韻偏乾爽,在黑棗、香蕉風味之外,仍帶可可苦感與焙烤麥芽氣息。風味飽滿富層次,卻不特顯厚重,是值得優先嘗試的一款英式Porter!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muel Smith's Taddy Port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