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efmans Goudenband
8% 375ml
IBU: 9
熱量估計: 30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10°C
B.B.: 2023/1/31

P1050872  

P1050867  

位在比利時東法蘭德斯地區的Oudenaarde,由於有源自法國,在荷蘭入海的Scheldt河流經,11世紀起便逐漸發展為重要的工商業城市。特別是15-18世紀之間,當地更以壁毯業聞名於世。當然,繁榮的商業,以及豐富的水源,也給了Oudenaarde絕佳的啤酒業發展條件。而創業歷史可回溯至1679年的Liefmans Brewery,便是少數存留至今的傳統啤酒廠。

不過,1679年時的酒廠老闆,其實是姓Vilet的釀酒師。一直要到約百年後的1780年,Jacobus Joannus Liefmans才透過與Maria Anth Carola Vilet的聯姻入主酒廠。1905年,酒廠由父親為布魯日皇家學院院長的Pierre van Geluwe入主,並於1933年將酒廠遷至現址。1974年,Van Geluwe家族退出經營後,酒廠曾多次易主,但一直到1991年Riva Brewery收購酒廠之後,才又有了較大的變動。

由於Liefmans Brewery的糖化槽與煮沸槽過於老舊、有滲漏現象,容量亦不敷使用,更新設備將所費不貲。因此在Riva Brewery收購酒廠之後,Liefmans Brewery便不再自行製作麥汁,而由Riva Brewery運來煮完啤酒花的麥汁使用。麥汁進入Liefmans Brewery的大型開放式發酵槽之後,會接種源自Rodenbach Brewery,但已在酒廠繁衍多代的混合酵母發酵一週,並受空氣中的野生菌種影響。主發酵結束後,酒液將移至金屬槽中進行熟成,並以新(3-4個月)舊(一年)酒調和的方式確保風味穩定均衡。而調和、裝瓶後的啤酒,又得在廠中熟成一年才能上市。2007年,Riva Brewery宣告破產,Liefmans Brewery由Duvel Moortgat Brewery接手,但Liefmans Brewery仍維持麥汁在他處製備的生產模式。

Oudenaarde當地的水中含有較多碳酸氫鈉,鹼性較高,適於釀造深色啤酒。而長時間的煮沸(現為2小時,以往可長達30-40小時),又使當地的深色啤酒帶有較多的焦糖風味,從而異於西法蘭德斯地區同屬混合發酵的Red Ale。前身為IJzerenband (Iron Band, 6%)的這款啤酒,只以Herkules酒花稍添苦味,因此開瓶時並沒有什麼酒花性格,反而帶有橡木、黑棗、乳酸、覆盆子、酸櫻桃、發酵乳等酸甜感。入杯後香氣較為清新,在黑棗、覆盆子、乳酸感之外,仍有黑醋栗甜香,與少許葡萄皮似氣息。

榖物成分包括Pilsner、Caramel和Roasted三種不同烘烤程度麥芽的它,酒液成深棕色。含氣量較低,酒帽塌陷快,持續時間一般。酒體中等,入口仍先帶出黑棗、覆盆子果酸感,繼之以葡萄皮、乳酸感,尾段則帶少許堅果、太妃糖風味。尾韻乾淨稍短,仍以乳酸、葡萄皮與太妃糖氣息為主。

在當地被歸類為"Provision Beer"的這款啤酒,雖然在出廠前已經經過長時間熟成,但仍有相當高的陳年潛力。除了酒廠本身標示效期10年之外,當地的咖啡廳甚至可以找到陳放達25年的產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efmans Goudenband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