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fish Head 90 minute IPA
9% 355ml
IBU: 90
熱量估計: 29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4/1/17

P1060057  

dogfish-head-90-minute-ipa-original-label  

2013年銷售額位居全美精釀啤酒廠第13位的Dogfish Head Craft Brewery,在1995年由Sam Calagione成立於德拉瓦州Rehoboth Beach時,其實只是個批次產量僅10加崙的自釀酒吧;在不到20年後的今天,卻成長為年產量達54萬加崙的大型啤酒廠,反映的無非是這段期間之內,美國精釀啤酒市場的蓬勃發展。

出身於麻州Milford義大利裔家庭的Sam Calagione,家中一向有自製葡萄酒的傳統。而在他僅15、6歲時,父親帶回家中的啤酒,也是Anchor Steam Beer之類的傳統精釀,為他對啤酒的喜好打下基礎。1992年,他在完成大學學業之後移居紐約,在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攻讀藝術碩士。為了維持生計,課餘他也在墨西哥餐廳打工,而餐廳老闆正好是個啤酒迷。Sam Calagione在那嘗到了Chimay Red和Sierra Nevada Celebration,從此真正愛上精釀啤酒。而他極為成功的第一批自釀,更使他立下以此為業的志向。

1993年,他從哥倫比亞大學輟學,在波特蘭的Shipyard Brewery當了一年學徒,累積商業釀造經驗之後,才和妻子回到德拉瓦州開設自釀酒吧。並以家族別墅所在地,鄰近緬因州Boothbay Harbor的Dogfish Head海灣命名。大學英文系畢業,主要研讀詩與奇幻文學的Sam Calagione,想像力與感性的豐富不在話下。在"Off-centered ales for off-centered people"的酒廠格言下,Dogfish Head的商品很快打響名號:

1997年發行,添加楓糖漿、香草豆、杜松子與泥煤麥芽釀製而成的"Immortal Ale",受到已故啤酒作家Michael Jackson的大力推薦;1999開始,Dogfish Head更與賓州大學的分子考古學家Pat McGovern博士合作,基於考古遺蹟線索,釀造一系列仿古啤酒"Ancient Ales"。而2001年開始發售的90 Minute IPA,日後則發展為佔酒廠總產量65%以上的主力產品線。

傳統使用啤酒花的方式,大抵以與麥汁同煮為主:包括煮沸45-90分鐘的賦苦、煮沸20-40分鐘的賦味,以及煮沸時間僅數分鐘的賦香。但90 minute IPA採用的連續投花法,卻打破了賦苦、賦味、賦香的階段區分,在90分鐘的煮沸過程中持續投入少量啤酒花,從而得到香氣與苦味的高度平衡。

為了強化成品的香氣,90 Minute IPA在熟成過程中,還持續使用封閉式回流裝置"Me so hoppy"進行酒花冷泡。因此開瓶時帶有明顯的松針氣息,以及葡萄柚、鳳梨、芒果、荔枝等熱帶水果香氣,並具少許餅乾、堅果感;入杯後氣息大抵相同,但蘋果似的酯香較為明顯,尾段並透出少許杉木感。升溫後甚至透出些許蜜餞氣息。酒液成琥珀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實持久,酒體厚實。入口首先帶出柑橘、鳳梨、荔枝等熱帶水果風味,以及少許松針辛香,繼之以蜂蜜、香蕉感,尾段則帶焦糖、餅乾風味。啤酒花辛香與苦味且隨溫度升高逐漸顯明。尾韻平順,帶麥芽蜜香與少許啤酒花辛香感。

雖然有酒精度9%、IBU 90的極端數值,90 Minute IPA卻沒有刺激的酒精氣息與苦味,麥芽與啤酒花的風味平衡極佳,易飲性高,無怪乎一度成為全美最暢銷的Imperial IPA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ogfish Head 90 Minute IP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