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Old Foghorn Ale
9.4% 355ml
IBU: 65
熱量估計: 32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4/6/12

P1050659  

Barley wine在美國發展的歷史,大抵可追溯至1840年。當時蘇格蘭移民Peter Ballantine和他來自Burton-upon-Trent的夥伴Erastus Patterson,在新澤西州的Newark創辦了Patterson & Ballantine Brewing。但1847年,Erastus Patterson就結束和Ballantine的合作關係,前往紐約。酒廠也在1857年正式更名為P. Ballantine and Sons。即便後來增設了生產窖藏啤酒廠區,但Ballantine Brewery最為人稱道的,還是它根基於Burton釀造傳統的一系列商品:包括XXX Ale、IPA,以及酒精度達10-11%,桶陳時間可長達20年,只作為VIP禮品的Burton Ale。

Ballantine Brewery雖然一度是全美第6大酒廠,也是紐約洋基隊的第一個電視贊助商。但終究無法抵擋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商業大量生產啤酒為主的市場潮流,在1972年結束了酒廠運作。因此,Anchor Brewery在1975年發行Old Foghorn這款酒精度在8-10%之間,並在裝瓶前熟成10個月以上的Barley wine,便頗有「為往聖繼絕學」之感。

然而,在承繼Barley wine的釀造傳統之餘,Old Foghorn作為美國第一款現代Barley wine,也有其創新之處:它和同年發行的Liberty Ale一樣,使用了當時尚屬新產品的Cascade啤酒花。只取用糖化後第一道麥汁的Old Foghorn,除了在煮沸麥汁時加入啤酒花之外,在熟成過程中也不時添加啤酒花,以防止啤酒變質。於是它在厚實的麥芽甜味之外,也具有結實的松針似苦澀感。

在Cascade的柑桔調性引領之下,Old Foghorn甫開瓶便傳出豐沛的果香,包括柑桔、百香果、水蜜桃與蘋果,後段則以Pale與Caramel麥芽的焦糖、太妃與餅乾感為主。入杯後仍帶有柑桔、百香果及水蜜桃果香,但酵母的酯類氣息更為香甜,帶有香蕉感,尾段並透出少許松針似的香料感。酒液呈深紅色,略帶粘性,並稍有沉澱物。含氣量低,因此酒帽雖綿密,卻不太持久。酒體厚實而甜,入口仍以柑桔、葡萄柚、水蜜桃等果類風味在前,中段透出松針香料感,以及酯類的香蕉風味。尾段仍甜,稍帶楓糖漿感。尾韻兼有焦糖甜味及葡萄柚皮澀感,並逐漸透出太妃、餅乾風味。

在台灣市場上,美式Barley wine的選擇其實相當有限;價格像Old Foghorn這樣平易近人的更是絕無僅有。再加上它的歷史性地位,使得Old Foghorn成為美式Barley Wine絕佳的入門之選!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chor Old Foghorn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