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Steam Beer
4.9% 355ml
IBU: 37
熱量估計: 15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2015/5/8

P1050769  

1849年,德國釀酒師Gottlieb Brekle與其家人,隨著淘金熱來到了舊金山;1871年,他以3500美金的價格頂下一家沙龍,並將其改建為釀酒廠;1896年,另一位德國釀酒師Ernst F. Baruth,和他的女婿Otto Schinkel, Jr.一同買下酒廠,將酒廠更名為Anchor Brewery,並開始生產這次所要介紹的Anchor Steam Beer。

所謂的Steam Beer,其實是德國釀酒師從家鄉帶來的底層發酵酵母,配合當時美國西岸的釀造環境而產生的產品。底層發酵酵母的最佳工作溫度,一般在9到14°C之間;而在主發酵結束之後,一般還會在3°C左右的溫度窖藏兩個月左右。然而,在19世紀的加州,莫說冰塊,就是冷涼的天然泉水也很難尋得。釀酒師們不得已,只好使用傳統方式來儘可能降低麥汁溫度:

他們將麥汁倒入寬淺的發酵槽中,藉由灣區的清涼海風來冷卻麥汁。而在冷卻過程中廠區瀰漫的水氣,則成為"Steam Beer"之名的可能由來之一;Steam Beer之名的第二個可能由來,則是當時的Steam Beer含氣量甚高,倒酒之前需先排氣;至於第三個可能由來,則是巴伐利亞東南部的上層常溫發酵啤酒"Dampfbier"(steam beer)。

1906年2月,Ernst F. Baruth去世;兩個月後,舊金山大地震引發的大火摧毀了酒廠。酒廠雖在1907年1月完成重建,Otto Schinkel, Jr.卻又因車禍去世。然而這些噩耗,以及其後的禁酒令,都未能擊倒Anchor Brewery。在1933年4月7日,允許販售酒精度4%以下酒類的Cullen–Harrison法案生效之後,酒廠的新主人Joe Kraus再度回復了Anchor Steam Beer的生產。

然而,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於大眾口味轉向口味清淡的商業量產啤酒,使得Anchor Brewery的營業額不斷下滑。在1952年Joe Kraus逝世之後,合夥人Joe Allen終究在1959年7月關閉了酒廠。Lawrence Steese雖很快買下酒廠,並於隔年重開,但因市場銷售依舊不振,Lawrence Steese不得不在1965年再度關閉酒廠。幸好一位史丹佛大學校友Fritz Maytag出資買下酒廠51%的股份,才使得酒廠免於廢棄。並在酒廠創立滿百年的1971年,重新以瓶裝形式發行。而由於Steam Beer在1981年被Anchor註冊為商標,現在一般以"California common"之名,稱呼此類型啤酒。

僅使用Northern Brewer酒花的Anchor Steam Beer,開瓶時帶有柑橘、檸檬、薄荷,以及少許餅乾、水果糖感;入杯後香氣更顯清新,以青草、檸檬、薄荷等酒花調性為主,佐以少許麥芽糖氣息。以淺色與焦糖麥芽釀製的它,酒液成橘紅色。含氣量低,酒帽柔細而消退快,酒體中等偏輕。入口仍先帶出柑橘、檸檬、薄荷等酒花性格,中段稍透出水果糖感,尾段則回歸麥芽的餅乾與少許焦糖風味。尾韻平順乾淨,稍帶薄荷清涼感。比正統的底層發酵窖藏啤酒多了些風味,但仍稱得上清爽易飲~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chor Steam Be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