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ttenbier Bruin
6.5% 330ml
熱量估計: 214.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6/4/18

P1050654  

根據創造近代比利時啤酒分類的作家Michel Jackson記載,早在1980年代,Hoegaarden的創辦人Pierre Celis就有倣傚香檳傳統作法來釀造啤酒的想法:在洞穴中進行長期瓶內熟成,並逐漸翻轉瓶身,使酵母與蛋白質沈澱於瓶頸,冷凍後排出,以獲得清澈的酒液。當時他甚至連熟成用的天然洞窟都已覓妥。只是1985年酒廠大火之後,酒廠重建、讓售、Pierre Celis遠赴美國等一連串事件,讓這個計畫始終無法實行。

直到1997年,他讓售了在美國德州的酒廠事業,回到比利時之後,才找上Brouwerij Affligem來完成這個構思多年的計畫。有趣的是,最後誕生的是款深色啤酒。因而沒有去除沉澱物的必要。但仍在低溫(12°C)、高濕(相對濕度95%)的洞穴中,進行為期可達兩個月的熟成,因此定名為Grottenbier(Grotto Beer, 石窟啤酒)。

然而,原先在Folx-les-Caves市的洞穴進行熟成的Grottenbier,卻遭遇使用的洞穴將被當地政府指定為自然保護區,可能無以為繼的窘境。此時Brouwerij St. Bernardus出面,與Pierre Celis簽下合作契約,自2001年7月底開始接手Grottenbier的釀造工作,並將熟成用的洞穴地點,移至鄰近比荷邊境的Kanne,此後便持續至今。

這款以琥珀色維也納麥芽,和少量深色慕尼黑麥芽為基底,並添加少許香料釀造的深色啤酒,深得Michael Jackson青睞,除了將其選為1998年年度啤酒外,更將其列為世界十大啤酒之一。開瓶時除了少許黑醋栗氣息之外,另帶有香草奶油、太妃糖與些許紅豆沙感;入杯後開展為青草、酸櫻桃、柑橘、蘋果等果香,並仍帶香草奶油、太妃與紅豆沙感。酒液顏色深紅偏棕,含氣量中高但佚失快,入杯後僅可見細小氣泡升起,因此酒帽並不持久。酒體中等偏輕,口感頗為乾爽。入口可先感覺到櫻桃、黑醋栗等漿果風味,中段帶出蘋果、太妃風味,尾段仍帶紅豆沙感。尾韻亦十分乾爽,稍帶荳蔻似的香料氣息。

雖然酒精度不是特別高,酒體也不特別厚重,但Michel Jackson仍對其於瓶內熟成三至四年後的成果讚譽有加。如果您喜歡這款啤酒,不妨也替它安排適當環境,觀察它隨時間發展的風味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